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四川某预备役高炮团发挥自身优势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

百余预备役士兵踊跃报名参军


本报讯 颜春、刘兵报道:“你的政考已通过,接下来参加役前训练,经考核合格后,就有机会圆梦军营。”8月30日,四川某预备役高炮团预备役士兵刘欣鑫,结束野外驻训返营归建后不久就接到人武部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他难掩内心激动:“经过预备役部队的训练,我有信心通过役前训练的考验。”

该团参谋长张永明告诉笔者,今年预备役士兵应征入伍的热情空前高涨,全团共有109名适龄预备役士兵报名应征。截至目前,21人通过体检、政考等程序。

缘何有如此多的预备役士兵报名应征?笔者了解到,该团坚持动员优秀应征未入伍青年加入预备役,通过教育训练,进一步坚定他们参军报国的热情。

2017年,该团调研发现,每年“征兵季”结束后,一些应征未入伍青年大多选择外出务工或在本地自谋职业,时间久了就容易淡化对军营的向往之情。针对这一实际,近几年,在每年整组点验时,该团都优先将有一技之长且参加过役前训练的“双合格”兵员,以及部分应征条件处于合格线边缘,切实热爱国防、向往军营的有志青年编入预备役部队。在此基础上通过广泛开展比武训练、组织参观驻地红色革命纪念馆等方式,既常态保持他们的应征积极性,又使他们在教育训练和执行任务中提前体验军营生活,增强献身国防的信心和动力。

预备役士兵黄子健,今年是第二次报名参军。去年已走完全部应征流程,但因学历问题,最终未能圆梦军营。对此,黄子健并不甘心,去年报名参加网络教育,进行学历升级。今年6月,看到该团在金泉街道开展整组宣传活动时,他主动申请加入预备役。鉴于黄子健在计算网络方面的特长,他很快就被该团优先编为预备役士兵。期间,他申请随部队到川西高原参加实战化演练,充满硝烟味的演练更加坚定了他建功军营的决心。

预备役士兵朱国忠,是成都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今年6月被该团优先编为预备役士兵。“刚来预备役就参加了战味十足的演练,感觉特别光荣和自豪。”朱国忠说,他报名参军就是为了接受更严格的磨砺和锻炼,他一定会不断努力,争取早日成长为一名优秀士兵。

砺兵训练场,参军再起航。据了解,几年来,该团已有近百名预备役士兵应征入伍,6人荣立三等功,30余人成为部队骨干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