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人武部开展预定新兵教育训练蹚新路

二度应征老兵任役前训练教员


本报讯 伍树清、特约通讯员王士刚报道:8月28日,在河南省漯河市民兵训练基地,召陵区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头顶烈日炎炎,脚踏炙人热浪,但参训青年们热情不减。

据了解,召陵区作为豫南地区重要兵员征集地之一,每年都有数百名适龄青年报名参军。以往,训练模式往往只局限于单个军人队列动作、体能基础练习等,不少教员都是由基干民兵所担任,缺乏灵活性和创新力,不少预定新兵反映,役前教育训练提不起劲头。

为破解这一问题,今年早在役前训练筹备阶段,该人武部便集思广益,在反复调研论证后决定将役前训练的教员由以往的基干民兵改为二度报名应征的大学生。他们按照“择优挑选、持证上岗”的原则,从应征报名适龄青年中,筛选出刘斌、胡小兵等4名军政素质好、作风纪律严、组训能力强的二度报名应征大学生士兵担纲教员,分批次承担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任务。

“教官不仅和我们分享他在部队的从军经历,还教了我们很多到军营后遇到实际问题的处理方法。”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应届毕业生王自豪告诉笔者,二度报名应征教官和他们的年龄相仿,彼此之间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因此教官的教育训练方式更容易让他们接受,训练效果也事半功倍。

笔者在训练现场看到,教员黄金明将体能训练与一款电子游戏相结合,有效调动了大家的训练积极性,不少预定新兵直呼“有意思”。训练间隙,黄金明对预定新兵进行启发式提问,大家畅所欲言地道出自己的训练感受。邓襄镇的预定新兵王浩说:“体能训练是我的弱项,每当想打‘退堂鼓’的时候,黄教官都会用‘厉害了我的哥’鼓励我,让我信心大涨,很快便打消了退缩的念头。”

该人武部部长李济春感慨地说:“身边故事更有感染力,身边人更有说服力,二度报名应征大学生士兵担任役前教育训练教员,既能拉近与准新兵的距离,又发挥了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可谓一举多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