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简单做人 简洁做事


■郎川河

孔子在《论语·雍也》中说:“居敬而行简,以临其民,不亦可乎。”意思是,作为从政人员,对待百姓要心存敬畏,为官做事要简洁务实。自古以来,大道至简。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履行新使命、开创新局面,更应倡导简单做人、简洁做事的理念。

时下,市场经济持续发展,极大改善人们工作生活条件的同时,也对人们保持良好品行操守带来了挑战。从人的本性来说,每个人都期望享受轻松的工作,过上丰足的生活。然而,过于讲究物质生活的舒适与安逸,必然会滋长享乐主义、染上奢靡之风。

简单做人,看似容易,实则很难。因为,每个人都是社会人,既有七情六欲羁绊,也有凡尘俗事缠绕,很难超然世外、不为物役。要做到简单做人,首先要放下私心杂念。南宋朱熹说:“内无妄想,外无妄动。”一个人对功名利禄看得很淡,对物质享受看得很轻,对个人待遇看得很低,其言行举止自然宛若江上之清风、山间之明月。

在现实生活中,党员干部手中或多或少握有一定权力,所以,面对的诱惑与考验也更多、更直接、更严峻,要做到简单做人,必须学会简约、简朴生活。革命先烈方志敏在《清贫》中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党员干部只有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做人的纯粹,不被欲望所役使,才能保得住气节、管得住言行、守得住底线。

简单做人的本源,是为了简洁做事。如何做到简洁做事?从工作实践来看,就是说话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做事直奔主题、直击要害,不拖泥带水。当然,简洁绝不能简化,特别是在处理复杂敏感问题时,要坚决防止片面化、随意化、一般化,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人、因事、因时施策,精确制导。同时,做事也要重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撒手。

做人是做事的前提,做事是做人的基础。没有做人打底,做事就难以行稳致远;没有做事支撑,做人就难以丰盈健美。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党员干部应当自觉加强大德、公德、私德修炼,简单清爽做人,简洁务实做事,努力以良好的为政之德书写人生精美华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