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玉麦乡亲叫我“德吉谆堪”


■次仁巴珠

人物介绍:次仁巴珠,西藏山南军分区政治工作部宣传保卫科科长,2016年6月,负责玉麦乡脱贫攻坚工作。

背景介绍:玉麦乡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曾是全国有名的“3人乡”,后有47户搬迁到玉麦,其中贫困户35个。2017年10月,习主席给玉麦的卓嘎、央宗姐妹回信后,军民备受鼓舞,携手共建边境小康示范乡,于2019年年底全部脱贫。

从山南军分区去玉麦乡需翻越4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道阻路险,可我先后去过20多次,已然是玉麦乡亲的老熟人,他们都亲切称呼我为“德吉谆堪(在藏语中意为幸福使者)”。早在2015年11月,我第一次到玉麦时乡里只有9户人家,乡民们主要以放牧为生,经济较为落后。当时,我便暗下决心,一定要让玉麦乡亲们过上幸福日子。

海拔5200多米的日拉山,是玉麦人出山的必经之地。日拉山大雪封山期长,玉麦乡蔬菜供应困难,我四处奔走筹措资金为乡里建起4个标准化温室大棚,加上边防官兵的种植技术指导,如今温室大棚里黄瓜、白菜等长势喜人,有效解决了吃新鲜蔬菜难的问题。这些年,在军地共同努力下,沐浴发展春风的玉麦乡逐步建成边境小康示范乡,家家户户住进宽敞明亮的藏式新居,乡亲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

新问题不约而至。2019年4月,47户“山外人”搬迁到玉麦,部分新玉麦人由于没有耕地、牛羊,收入来源十分有限。而玉麦又是旅游胜地,流动人员较多,住宿需求量大。“开办家庭旅馆会不会是增收的好门路?”我道出想法后,响应者众多,大家集思广益,纷纷献计献策:有的说,实行标准化建设,定期组织人员培训,提高旅馆服务质量;有的建议,利用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等手段加强对外宣传,线上线下打造玉麦家庭旅馆名片……

说干就干。开设家庭旅馆随即被提上日程,军分区、所属边防团投入资金,为扎西罗布、洛桑罗布、米玛多吉等贫困户购买家具家电、床上用品。很快,“餐饮+住宿”模式的家庭旅馆在玉麦山谷火了起来。

前不久,在与乡长胡学民的通话中得知,开业以来,家庭旅馆几乎天天客满,消除了扎西罗布等人心中的返贫隐忧。

让玉麦读书娃享受到优质教育,是我最大的心愿。42年前,我出生在山南市错那县一户农牧民家庭。到了上学的年纪,我这个“放牛娃”却苦于无处求学。驻军官兵知悉后,为我和其他小伙伴开设“8人小学班”。在众多“兵老师”的教导下,我如愿走出雪域、考进军校。

踏访玉麦,我常常用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述教育的重要性,在我的鼓动下,5名玉麦官兵与玉麦鱼水小学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并赠送价值6000多元的学习用品。现在,一到周末,玉麦官兵都会对孩子们进行一对一学习辅导。“吃水不忘挖井人……”听见玉麦鱼水小学传出的朗朗读书声,我这个“德吉谆堪”感到无比幸福。

(李昆泽、本报特约记者李国涛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