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用身边教材开展役前教育

11名家长登台讲述军旅故事


本报讯 张宁、李维军报道:电子屏幕上,曾有军旅经历的家长登台深情讲述自己的军旅故事;屏幕另一端,预定新兵凝神聆听……9月4日,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人武部役前训练政治教育课上,11名家长通过微信视频连线的方式讲述自己军旅奋斗历程,激励预定新兵到艰苦岗位建功立业。

伴随一组军旅老照片,预定新兵吴轶群的父亲吴锦文回忆起自己的抗洪故事。“1998年,我在松花江流域与洪水搏击近一个月,当时,有的战友家中受灾,有的亲人被洪水冲散,但大家仍奋战在大堤上,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钢铁长城……”讲到动情处,吴锦文语气坚定:“当兵为什么光荣,光荣就在责任重。作为人民子弟兵,永远要扛起敢于战斗、甘于奉献的使命担当。”

“选择军旅就选择了担当,穿上军装就意味着奉献。”听了父亲的讲述,吴轶群站起来表态: “一定传承父辈精神,矢志从军报国。”话刚落音,现场掌声如雷。

身边的故事就是最好的教材。“家长讲述自己的军旅故事,让预定新兵读懂父辈故事背后蕴藏的道理,这样的教育离得近、内容真。”该区人武部政委金国友介绍,今年参加役前训练的700多名预定新兵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家长有过军旅经历。这些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最能让预定新兵信服。为此,他们经过筛选后,用微信视频连线的方式,请老兵现身说法。

“负重攀登、极限射击……”一段紧张刺激的特战训练视频播放过后, 预定新兵段钰的父亲段宏武出现在屏幕上,讲述自己由一名新兵成长为精兵的故事。聆听段宏武当兵12年、多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中摘金夺银的故事,让许多预定新兵热血沸腾。

“榜样就在身边,我们要把他们作为偶像,沿着父辈的足迹成长成才,争取早日在军营建功立业!”故事会刚结束,来自沈阳师范大学的黎浩华就在微信朋友圈发表感言。黎浩华家境富裕,役前训练期间有些怕吃苦。听完家长的故事,他备受震撼,当晚就写下申请书,主动要求分配到艰苦岗位摔打锻炼。

人武部因势利导,在预定新兵中开展“学习老兵精神,建功基层岗位”大讨论,组织大家撰写心得体会,畅谈当兵理想,共话使命担当。连日来,先后有325人主动递交申请,要求分配到艰苦岗位服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