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越是处于调整期,越要绷紧战备弦

——联勤保障部队某预备役旅应急专业训练见闻


■丁 宁 李铃铃 本报记者 王均波

这几天,联勤保障部队某预备役旅预备役军官马原和同事们争相传阅不久前参加训练的照片。“训练期间迷彩服经常湿透,但大家觉得很有意义,因为尽到了自己的职责。”马原说。

“预备役军官尽参训之责,我们尽组训之责。”该旅战勤科科长陶瑞丰介绍,训练是生成和巩固战斗力的基本途径,2017年,该旅由省军区系统转隶至陆军,今年7月,又调整至联勤保障部队序列,虽然处于调整当口,但该旅训练工作始终照常开展。

自8月27日开始,该旅组织预备役官兵进行为期5天的应急专业训练,内容包括抗震救灾、反恐维稳、医疗保障等。为营造逼真的训练环境,该旅将一个刚拆迁完的村庄作为震区救援训练场。踩着硌脚的瓦砾进入废墟,参训人员如置身灾区。通过采用人工搜救、仪器搜救、犬只搜救等方式,他们一口气救出几名“压埋人员”,医疗队紧急施救,担架队快速将伤员运至附近医院……

考虑到北方仍处于汛期,该旅动用冲锋舟、橡皮艇、无人机等器材组织防汛演练;近年来驻地林地面积大幅增加,他们就运用油锯、风力灭火机等器材练习森林灭火技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陶瑞丰说,经常使用装备器材,它们就会处于良好状态。

8月中旬,接到关于参训的通知后,预备役官兵所在单位大力支持。“虽然汽车营预备役教导员的任职命令尚未批复,但我们局长已经进入角色。”该旅预备役军官、廊坊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科科长张伟告诉记者,由于该旅定期组织开展训练,使相关单位领导形成共识:配合部队工作,理所当然。

记者翻看该旅2018年以来的训练计划,发现每年的训练时间从5月持续到10月,内容涉及轻武器实弹射击、战术动作、手榴弹投掷、卫生救护等单兵共同课目,以及应急、油料、运输等专业课目,训练任务覆盖全体预备役官兵。就在开展这次应急专业训练前,该旅还组织全体现役官兵进行集训。组训者先受训,是他们的一贯要求。

“越是处于调整期,越要紧绷战备弦。”该旅参谋长高哲轩介绍,今年7月1日,预备役部队全面纳入部队领导指挥体制,当天零时零分,联勤保障部队首长机关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向全旅现役官兵宣读命令,逐一呼点旅领导和机关人员,营造出起步就严格、开局就规范的浓厚氛围。该旅党委一班人在学习领会上级精神中形成共识:持续大抓训练,以训练的常态落实带动全面建设水平的整体提高。

图①:联勤保障部队某预备役旅抗震救灾分队利用废墟开展震区救援演练;

图②:卫生救护分队练习担架后送技能,提高战场救护能力;

图③:抗洪抢险分队乘坐冲锋舟进行水上救援演练;

图④:反恐维稳分队练习棍术,提高近身格斗技能;

图⑤:森林扑火分队开展灭火技能训练。

王皓宇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