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军迎来新型防空系统


■柳 军

俄空降兵装备的“箭-10M3”防空系统

俄陆军将迎来“捕鸟者”激光制导防空导弹系统,用来保护T-14“阿玛塔”主战坦克和“库尔干人”步战车免遭无人机、精确制导炸弹袭击。这一防空导弹系统目前计划列装俄空降兵。为满足陆军需要,俄军决定对其进行改造,推出陆军版“捕鸟者”防空系统,计划于两年后投入测试。

据俄《消息报》报道,陆军版“捕鸟者”防空系统的研发工作已展开。这一新型防空系统采用BMP-3履带式步战车底盘,能够在任何地形条件下为坦克等陆战装备提供伴随防护,导弹射程比空降兵版“捕鸟者”防空系统更远。相关试验、设计和测试工作将于2022年底完成。

就目前所知,陆军版“捕鸟者”防空系统配备全天候光学传感器。有了它,该防空系统可在不启动雷达的情况下发现目标,避免暴露己方位置。陆军版“捕鸟者”防空系统将取代目前部队装备的“箭-10”防空系统。后者虽也使用这种侦察手段,但主要区别在于“捕鸟者”防空系统采用激光制导,导弹更先进,作战能力更强。“箭-10”防空系统的制导技术较落后,在能见度较差的情况下,作战能力受限,导弹射程也较短。当前,俄军“箭-10”防空系统主要配备摩托化步兵团和坦克团防空营,用于在战术区域保护部队。对这些部队进行打击的主要是远程精确武器、直升机和攻击型无人机。因此,必须使用新型防空系统保护部队。

过去十多年,俄军一直积极更换防空装备,目前主要问题是缺乏资金为部队全面换装。空降部队装备的最先进防空系统是“箭-10M3”防空系统,导弹射程5千米,射高3.5千米,反应速度较慢,无法对抗高精度武器打击。由于缺钱,空降兵版“捕鸟者”防空系统的研制计划一再推迟,最后选择在“松树”防空系统基础上进行研发。空降兵版“捕鸟者”防空系统采用BMD-4M空降突击车底盘,可通过降落伞进行空降。这一防空系统的最大特征是采用激光制导,导弹射程10千米,射高5千米,几乎是“箭式”防空系统的2倍。配备导弹12枚,“箭式”防空系统仅4枚。俄专家认为,俄军拥有丰富的防空系统使用经验,“捕鸟者”防空系统装备部队后将很快形成战斗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