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9800毫升鲜血温暖雪原


■刘 磊 本报特约记者 李国涛

“解放军同志,请你们帮帮忙。”9月4日12时许,农民工周福海焦急地赶到西藏山南军分区营区门口,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向哨兵求助。

“老乡别着急,请慢慢说。”执勤干部谢波见状,连忙问清原委。

原来,周福海的哥哥周福均在山南市人民医院做了胃大部切除手术后失血过多,情况危急。在医院紧急输血抢救后,周福均暂时脱离生命危险。“我哥哥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伴出血,情况很不稳定,可能还需要输血。”可是,高昂的输血费用让本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

“有困难,找解放军!”一个念头闪过周福海的脑海,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找到山南军分区求助。

该军分区领导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山南市中心血站,协调安排采血车入营服务。约2个小时后,采血车驶入营区。而此时,血型符合的官兵早已聚集等候。

“我先来!”云南籍士官李向阳第一个挽袖报名,“我身体好,抽400毫升。”在各项检查指标合格后,李向阳果断申请最大献血量。据了解,这不是李向阳第一次献血救群众,2017年家住贡嘎县的吾金仁增病危急需输血,他也曾毫不犹豫地加入献爱心队伍。

人群中,女兵江玉琴的身影格外惹眼。还有不到一周时间就要脱下军装的她,在群众需要时毅然站出来,“退伍前还能为老百姓做点事,算是给军旅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江玉琴告诉记者。

“37名官兵共献血9800毫升!”得知这么多官兵伸出援手,周福海激动不已,连声感谢。

涓涓细流暖高原。60多年来,该军分区官兵与当地群众互帮互助,军民亲如一家,在雅砻大地画出最美同心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