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春风化雨,国防教育遍地花开

——中原大地开展国防教育掠影


写在前面

大河之南,英雄热土。翻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河南军民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星火燎原的土地革命战争、艰苦卓绝的全民族抗日战争、摧枯拉朽的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做出了彪炳史册的历史贡献。无数英烈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这片土地上抛洒热血。

英雄功绩永垂不朽。70年天翻地覆,斗转星移。河南人民传承英雄精神,挖掘老区红色资源,将国防教育不断推向深入。

许昌市魏都区

双拥社区打造特色品牌

■胡宝玉

一座铜像,两棵青松,英雄精神光照魏都军民;

四站一厅,八舍两屋,双拥工作名扬中原腹地。

初秋时节,河南省许昌市杨根思双拥社区迎来又一批慕名前来学习的中小学师生。在两棵高大的青松中间,坐落着杨根思烈士半身黄铜雕像,600余名师生庄严地向英雄致敬默哀。

“国防教育进社区,我们是全市第一家;面向部队提供服务,我们是全省第一家。”杨根思双拥社区副主任、党支部委员申杉杉自豪地向笔者介绍。社区以全国战斗英雄、志愿军特等功臣杨根思烈士命名,虽然不大,却是杨根思部队国防教育基地的一部分。

瞻仰杨根思烈士铜像后,我们随参观队伍走进社区。社区综合服务大厅各站室墙上均悬挂着杨根思部队英模画像、国防警句,各处细节都体现浓浓的国防元素。

“杨根思部队英雄辈出、战功卓著,是一笔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该部队政治部主任丁冬向记者介绍,为了让群众充分领略部队英雄文化,他们组成国防教育宣讲团,每月到地方学校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国防教育宣讲活动。同时,也邀请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到部队军史馆、杨根思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邀请许昌市“名人讲堂”志愿者服务团定期进军营为部队官兵讲座送学。近年来,由社区负责总牵头,协调“请进来”和“走出去”进行国防教育活动150余场次,10余万人受到洗礼。

“社区建设到哪里,国防教育就跟进到哪里!”许昌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牛听甫介绍说,他们以杨根思部队双拥社区为模板,以“党建为引领、部队有需要、工作有作为、军地有影响”为思路,将该社区经验向全市其他社区辐射推广,大力营造爱军拥军氛围,带动国防教育走进社区,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致力打造中原大地有特色、有影响的社区品牌。

新乡市红旗区

一面展示墙传承报国志

■王宝贵 周荣凯 宋芊莫

新乡学院大三学生胡恩惠怎么也没想到,经过漫长的假期返校后,最让他怦然心动的竟是学校主干道上的那面展示墙。

墙上红旗区2020年度入伍新兵形象照中,几个同届同学显得那么英武,穿上军装的他们仿佛换了一个人,几乎要认不出来了。

带着十足的钦佩与些许不甘,胡恩惠走到展示墙前,在签名区庄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

“哪有青春不热血,就看我们能不能找到那个直抵心灵的触点!”面对300多张照片和上千个签名,新乡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新乡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陈伟欣慰地说。

红旗区是新乡市主城区,也是高校聚集区。今年的征兵工作,在各高校积极配合下,红旗区征兵办公室高标准完成兵员征集任务,任务量占全市近15%,其中大学生士兵占比高达89%。

役前训练阶段,红旗区人武部依托辖区内尚未开学的新乡学院场地进行封闭式集训。十几天的训练中,一张张年轻面庞被汗水浸湿,一个个身形初显兵味。

“要是在校学生能看到他们的样子、感受他们的变化就好了。”新乡学院院长刘兴友的话让人武部政委谷巍峰心中一动。可是新兵11日基本起运完毕,该校学生12日后才陆续开学。而且,按照封闭式集训规定,新兵和大学生也没有机会面对面。

“那就留下他们的样子,录下他们的誓言!”谷巍峰提议。人武部官兵为每名新兵拍下照片,用即时贴留下入伍誓言。

“迈步稳健,做事干脆,斗志坚强,虎虎生威英雄美;苦练本领,不怕劳累,保护人民,令人敬佩报国情。”“当兵从戎幼儿梦,实现梦想榜有名;穿上军装甘如饴,大展宏图征途中。”一份份留言,不仅道出新兵从军报国的坚定信念,也触动着菁菁校园中的有志青年。

9月14日,展示墙一亮相就获得学生们关注,数百名学生签名留言。

“这面墙,展示了报国的样子,记录了报国的心声,凝聚了报国的意志。相约来年,我在军旗下等你!”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前夕,新乡军分区领导参与国防教育活动并在现场发出号召,把正在全市各高校开展的展示墙巡展活动推上高潮。

许昌市魏都区

“五位一体”推进国防教学

■胡宝玉

16本国防教育丛书,360名专职国防教育教师,近20万字的国防教育教学教案,36个国防教育室外活动场,1000余块国防教育宣传展板……一组数据勾勒出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近年来探索党委、政府、军队、学校和社会“五位一体”开展国防教育方法路子、推进国防教育进校园的火热图景。

“青少年学生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小培植国防观念、爱国意识、报国之情非常重要!”许昌市委书记、许昌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胡五岳在全民国防教育日到来之际,专程到各学校调研国防教育情况。

“这套书系统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对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教材体系是个有益补充。”7月16日,许昌市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国防教育现场观摩会在魏都区实验学校举行。该校校长孙旭东向笔者介绍,去年许昌军分区和市国防教育办公室经过一年多努力,编纂了一至八年级16本《国防国防》教育丛书,在该校试教后反响强烈。

“这堂课我讲了很多次,每当我和孩子们一起走近长津湖畔,我都会被感动,孩子们也悄悄抹起眼泪……”国防教育课教师武姗,担任六年级五班班主任和德育处工作。她在观摩会前因意外腿部受伤,一度无法正常行走,但仍坚持完成了《长津湖之战》观摩课授课任务。“最震撼我的是冰雕连故事。我将来当兵了一定要做这样的战士,不怕牺牲、不怕困难,守卫好祖国!”课后,学生杨子墨告诉笔者,他最喜欢上国防教育课,既学习了知识,增长了见识,还明确了自己的“小目标”。

笔者了解到,魏都区实验学校为学生们设计制作了军绿色的制式校服,每年在开学仪式上向全军英模挂像敬少先队礼。高扬的五星红旗下,孩子们身姿挺拔,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集体荣誉感油然而生。

据悉,魏都区建立了110人的国防教育教师队伍,启动国防教育优质课和教学名师选拔工作;建立现役、退役军人兼任中小学校国防教育辅导员制度,在每个校园悬挂全军英模挂像,大力弘扬英雄精神;安排学生开展军事实践活动,邀请学生走进军营,感受军旅生活。

“下一步,我们将以点带面,形成国防教育星火燎原的势头。”许昌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牛听甫向笔者介绍。军分区和市教育局、魏都区教体局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进”的思路,把国防教育纳入教学规划,成立国防教育教研组,制定教学计划,明确教学目标,实现有教师、有课表、有教研、有督导,让国防教育在中小学校全面开花。

驻马店市驿城区

“红色之旅”感悟靖宇精神

■骆西中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 韬

手指轻拨,一幅幅承载战斗岁月的图片跃入眼帘;点开链接,一段段记录革命历史的音频开始播放;纪念广场上,一队队人们前来瞻仰杨靖宇将军的塑像;街道社区里,一个个国防宣传橱窗引人注目……

全民国防教育日前夕,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第四中学团委组织的杨靖宇网上纪念馆在线“红色之旅”活动,让孩子们在音视频中感受国防教育多维化带来的独特魅力。

驿城区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的故乡,是一片拥有红色基因的沃土。近年来,驻马店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同步推进全民国防教育,探索出国防教育与民间文化、广场文化、校园文化、互联网文化联姻的新路子,提升爱国主义教育的多维化辐射效能。

驿城区依托网络平台开设了网上革命纪念馆、《驿武先锋》微信公众号和《民兵月报》等多个新型国防教育阵地,成立以“五兵”编外指导员(新兵征集、现役士兵培养、退役士兵安置、民兵教育管理、老兵服务保障)为主体的国防教育宣传员队伍,使党史军史教育延伸到村组、社区,市民们足不出户就可聆听杨靖宇将军从确山暴动到驰骋林海雪原、从刘店秋收起义到血战白山黑水的传奇经历。

“我们是靖宇精神的传人,应当传承好革命先烈的遗志,用奉献擦亮青春底色,用行动展示男儿风姿。”黄淮学院大学生新兵孙旭东在观看电影《杨靖宇》后写下感言,字字铿锵有力。受靖宇精神感染,驿城区今年大学生报名参军人数陡增,“个人梦想与强军梦怎么融合”“个人前途与祖国发展怎样匹配”等多个现实问题,在扎实的国防教育活动中迎刃而解。

军地携手,整合山水生态、历史文化和军事等特色国防教育旅游产品。当地建成了孟庄、宋冲、庞阁等20多个红色革命村史馆,收集整理3200多幅图片,并制作成红色旅游宣传册。

军地双方还组织力量制作具有老区特色的书画、电影、纪念品等20多种国防文化产品,协同影视媒体拍摄《杨靖宇》《烽火岁月》等国防题材影视作品,出版《驻马店革命老区》《驿城革命故事》等系列国防文化图书,推动了国防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国防教育资源的多维化整合,使辖区国防教育阵地得到拓展延伸,产生了多重效益。据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毕启民介绍,近年来,驿城区征集文物、实物、图片、文献、资料4800多件,已有10余个红色村史馆和网上革命纪念馆被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民兵党建实践活动基地,给当地带来可观的旅游和文化收入。

图①:新乡市红旗区在高校开展“国防志愿墙”活动。

周荣凯摄

图②、③:许昌市民、学生参观杨根思部队军史馆。

胡宝玉摄

图④:驻马店市驿城区新兵在杨靖宇广场接受光荣传统励志教育。

刘 韬摄

制图:张 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