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历史


以法国将领命名的英国军舰

一般说来,各国海军的军舰,或以本国军史名人命名,或以本国山川河谷命名,或以省份地名命名。英国海军历史上,却有两艘浅水重炮舰以法国将领命名。

浅水重炮舰拥有大口径重炮和厚重装甲。英国海军的这两艘浅水重炮舰也不例外,各装有1座双联装381毫米舰炮炮塔。它们的排水量达到6670吨,配装的却是小型油轮使用的柴油机,最大速度不到6节(1节=1.852公里/小时),且频发故障。

英国海军以拿破仑一世时期的法军名将苏尔特元帅和内伊元帅为这两艘军舰命名。苏尔特元帅是当时法军总参谋长,内伊元帅擅用骑兵,被称为“勇士中的勇士”。不过,此二人皆在滑铁卢战役中败于英军。

一战中几未损兵折将的部队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雷托文·沃尔贝克中校任德属东非殖民地军司令,部队只有约2800人,且成分复杂。其中,约有250名德国人,一半是文职人员,另有2400多名当地黑人和100多名中国警察(德国和英国都曾在其侵占的中国港口城市招募殖民地警察,德国1910年从青岛招募警察前往其东非殖民地维持治安,多数史料认为他们并未直接参加战斗,英国曾从威海为香港招募警察,构成香港警队早期重要组成部分“鲁警”)。

沃尔贝克率部在丛林中与英国、法国、比利时和葡萄牙的军队展开游击战,并将战火烧到英属南非和葡属莫桑比克。在坦噶尼喀湖上,双方船只甚至还爆发“湖战”。英军曾派出4.5万人,试图剿灭沃尔贝克部,却大败而归。沃尔贝克还帮助“柯尼斯堡”号轻巡洋舰解决燃煤问题,使之与英海军舰队周旋1年多时间。待战争结束,已升为少将的沃尔贝克率部投降时,兵力依旧约2800人,只是原德制步枪大多被缴获的英制步枪所替代。

(唐  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