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戎装虽脱,荣光依旧

——二〇二〇年度秋季退役士兵返乡见闻


■崔 鹏 本报特约记者 乔振友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又到退伍季,一批批服役期满的老兵脱下军装,告别军旅。当年敲锣打鼓被送进部队的他们,如今返乡会有什么样的礼遇?如何开启新的人生旅程?连日来,记者深入多地采访,所见所闻令人感慨:戎装虽脱,荣光依旧。

脱下军装,仍是“最可爱的人”

“您好,欢迎您光荣返乡!”

9月1日,浙江省江山火车站,9名退役士兵一出站就受到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江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在出站口为他们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绶带披上肩,鲜花捧在怀,几年前,他们也是这样被家乡人民送上远去的军列。

入伍光荣,退伍同样光荣。9月,这样的欢迎仪式在全国多地展开。重庆市武隆区在火车站、汽车站、城区重要路口设立“欢迎退役士兵光荣返乡”等宣传标语,与“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等征兵宣传口号交相辉映。辽宁省丹东市发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欢迎退役士兵回家。丹东军分区政委靳军说:“近年来,我们大张旗鼓地欢迎退役士兵返乡,就是要让广大群众看到,退伍和入伍一样受到尊崇。”

“昔日从戎,负千秋家国梦,写戎马经典;今朝返乡,携数载军人志,创宏图伟业。”山西省运城市为228名返乡士兵举行的欢迎仪式上,一副对联催人奋进。该市为退役士兵佩戴“光荣退役”大红花,组织他们重温入党誓词和军人誓词,激励他们永葆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本色,为家乡再立新功。

荣归故里,都是你的“家人”

隆重的欢迎仪式,增强了退役士兵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家乡政府无微不至的服务,更让退役士兵感受到“家”的温暖。

9月4日10时许,60名湖南省常德籍退役士兵一踏上故土,就领取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精心准备的“政策大礼包”,其中有一本退役士兵报到告知书,介绍优抚安置服务具体流程;一本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问答,汇总求学就业创业指导;一封写给退役军人的欢迎信,介绍家乡发展现状。

重庆市武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袁杰告诉记者:“退役士兵回来,需要办理许多业务。他们报到时,我们及时宣讲优抚安置政策和办事流程。”

不只是重庆,广东省韶关地区也推行了退役士兵返乡报到“一站式”服务。韶关军分区动员处干部告诉记者:“‘一站式’服务内容包括退役信息采集、党(团)员组织关系接转、预备役登记、社保(医保)关系接续、落户办理、银行卡激活等,尽力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据悉,该省仁化县还创新推出了综合代办、委托办理、驻点办理服务。

奋斗路上,始终有“领航人”

“创业很难,复员费要谨慎使用,不能盲目投资。有什么疑问,可以随时咨询促进会秘书长陈廷柏……”这是9月7日,记者在辽宁省鞍山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见到的一幕。该促进会提出“扶持退役军人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思路,吸收16名爱心企业家组建义务顾问组,聘请23名专业人士组建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导师团。

同一天,该省辽阳市大学生退役士兵收到一个好消息:该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大学生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引导大学生退役士兵自主创业、实施大学生退役士兵就业专项计划等6个方面制定了相关优待政策。

记者从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看到,辽宁、安徽、广西等地相继发布高职扩招公告,让许多退役士兵刚出营门又进校门,实现无缝对接。

地方为退役士兵开辟绿色通道,军队也出台了系列举措。黑龙江省军区动员处干事刘思南告诉记者,他们今年拿出文职人员招考总数20%以上的岗位,专项招考从本省入伍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役满5年且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获得嘉奖以上奖励的,公共科目考试成绩加5分。

组织的关怀、社会的尊崇,让退役士兵备受鼓舞。虽然还没有到新的工作岗位,但他们主动投入到为社会服务的队伍中。湖南省浏阳市30名退役士兵主动申请到中学担任军训教官。重庆市武隆区10余名退役士兵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工作,有的准备竞选“兵支书”。该区退役士兵罗江林说:“我要牢记使命,建设家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奋发有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