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砺兵金秋,人防演练亮点纷呈


沙场秋点兵,今朝看人防。今年是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9月19日是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因此,连日来,全国多地结合九一八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开展了人民防空演练及各种配合活动,既收不忘国耻、凝心聚力之效,又强练兵备战、防空防灾之能,可圈可点,值得一览。

——编 者

江西省人防演练增设防化防疫内容

9月上旬,“赣盾-2020”人民防空系列实兵演练在江西省展开。在省人防办的统一部署下,各市人防演练依据所担负任务次第展开,内容各有侧重。南昌、赣州、新余、吉安4个城市组织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九江市、抚州市进行人员掩蔽演练;鹰潭市、景德镇市组织城市人口疏散演练;萍乡、上饶、宜春3个城市开展消除空袭后果演练。与往年不同的是,消除空袭后果实兵演练模拟遭敌生化武器攻击后,组织防化防疫、环境监测、洗消去污以及自救互救等课目的训练。

上图:防化侦测洗消课目训练。

下图:航空医疗救护课目训练。

刘 娟、张国强摄影报道

警报长鸣铸盾忙

——“秦防-2020”人民防空综合演习现场见闻

■房 刚 王若洁

9月15日,代号为“秦防-2020”的人民防空综合演习在陕西省西安市拉开序幕,省人防指挥部带专业力量和城市居民走上练兵场。笔者全程跟踪,浓浓的实战氛围扑面而来。

“指挥长同志,全省人防系统综合演习准备完毕,是否开始,请指示!”“开始!”9月15日9时整,随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演习指挥长梁桂一声令下,演习正式开始……

各路情报汇集而来。在经过敌我形势分析、保障物资统筹、作战建议等多种因素考量和各市综合情况汇报后,省级执行指挥长通过省市协同指挥体系向全省各市下达兼顾人员防护和重要民生目标防护的命令。

由政府分管人防的领导担任指挥长,教育、公安、交通等人防指挥部成员单位组成的各市人防指挥部进行市县协同指挥,将防护任务迅速贯彻至区县一级。

安康市向汉中市增派信息保障车,延安市向榆林市增派各种救援物资和车辆,省人防办机关向西安、咸阳等市增援各种紧缺物资。

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王晓驰介绍:“此次演习是陕西省人防综合演练历年来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要素最全的一次。”

在省级人防指挥所,笔者看到,参与演习的单位不仅包括了省人大、省政协、省纪委监委等人防指挥部成员单位,还涵盖了20多家省直部门,中部战区也派专人全程指导。

10时左右,防空警报在三秦大地10市同步响起。

行政机关、工厂企业和重要经济目标单位人员,按照人防工程指示标识,抱头紧急进入附近人防工程疏散掩蔽,随后市级人防部门工作人员关闭防护大门。防护工程内,心理防护专业队伍和人防志愿者迅即对群众进行心理防护相关知识的讲授……

自来水厂净化水池军用迷彩网覆盖,输气加压站烟雾干扰,仿真充气指挥车、建筑物等诱骗……多市启动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行动,采取防、骗、扰、打的主动方式,对主要民生工程和信息系统开展防护。

某预备役高炮分队采取对空火力阻拦,运用先进的雷达波干扰技术对敌低空飞行目标进行引偏诱爆。消除空袭后果后,宝鸡、榆林紧急出动直升机,形成空地立体救援,同时增加了战时野战方舱医院快速搭建和救治演练。

各市指挥部采取人防专线通信、短波通信、超短波通信、卫星通信、北斗导航通信、数字集群同频中继通信、5G通信等先进的通信技术,同时运用人防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空情接收处理、机动指挥通信系统等人防特有装备设备,各项指挥对接始终畅通无阻。

演习中,省市、市市互联互通、情报共享、跨区支援,核生化救援、医疗救护、消防灭火等人民防空专业力量、人防志愿者、城市居民、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等2000余人参加演习,参演装备500余台(套)。

11时整,防空警报连续长鸣3分钟,警报解除,持续2个小时的“秦防-2020”人民防空综合演习圆满收官。

广州市人防办公布第21届“羊城天盾”城市人防演习细节——

首次运用智能分析人口疏散系统

■本报记者 周玉婷

9月11日,广东省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广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朱树明介绍了即将展开的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20”城市人民防空演习。

朱树明介绍,今年的演习主要有3个新变化:在城市生命线目标单位(南洲水厂)组织防护演练;在广州大学开展大学生人防宣传教育和紧急疏散演练示范点建设,先行先试、摸索经验;首次使用“智慧海防”指挥平台对演练筹划和行动实施指挥、协调、控制,运用智能分析人口疏散系统组织人口疏散演练,运用升级改造后的防空警报控制系统发放警报信号,广泛开展中小学生线上人防教育。

从2000年开始,广州市坚持每年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城市人民防空演习,至今已是第21年,演习年年有新课题、新亮点,已成为全国人防系统一道亮丽的风景。

今年,广州调整演习方案,减少人员密集性活动。朱树明说:“比如,除了例行的防空警报试鸣、人防宣传以及疏散演练外,我们重点突出组织筹划、特情处置,以及人防专业队运用等方面。‘人民防空进学校’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不集中组织中小学生进行疏散演练。”

“在演习中,我们将会同市卫生健康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督促每一个演习地点、每一个参演单位、每一名参演人员切实落实好防护要求,确保演习安全有序进行。”朱树明说,市卫生健康委将为疫情防疫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并将派出专业人员和装备参演。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演习课目增加了防化防疫内容。将以南洲水厂遭敌生化武器攻击为背景,组织防化防疫、环境监测、洗消去污等专业队开展防生化演练。

此外,广州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于9月18日正式开馆并试运行。广州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支线项目已顺利通过人防工程验收,成为全国首条人防防护要求落地的地下综合管廊。

朱树明透露,羊城天盾演训厅以广州羊城天盾演习为背景,通过超大主屏与地坪实景化互动演绎,让参训人员亲身体验人民防空行动过程。在仿真体验方面,展馆构建了地下人防工程及城市综合管廊设防、地下交通兼顾人防等部分实景,强化参训人员的实战体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