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优化“供给侧”,增强学生军训吸引力


■吴定雄

这两天,山东一所高中操场硝烟四起的一幕,在短视频平台上火了。视频中,军训学生身着迷彩服,端着冲锋枪,穿过防坦克三角锥布防区,匍匐前进,再投掷手榴弹,动作一气呵成、凌厉有力。如果不是远处的教学楼,让人难以相信这样一个在电影里才有的场景,竟然是高中生军训场上的一场战术综合演练。

在短视频下面的评论区里,许多网友纷纷留言。网友们说,“这样的军训有意思多了”“这个好,这个真的好!”“建议全国中学大学都搞这样的军训”……军训留给许多人的印象都是整齐划一的三大步伐、高呼嘹亮的口号、分列式表演等,从高中到大学,军训内容变化不大,特别是军事技能,重点以队列训练为主,难以引起“00后”学生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作为充满活力的青少年更喜欢挑战自我,更想尝试新生事物。增强军训吸引力,就要针对学生的身心特点,紧盯他们的兴奋点,优化军训内容组合,把学生感兴趣的军事理论热点,如国际地缘政治、军事冲突、国家安全形势等,以及实用性较强、与战争接轨的军事技能,如战场救护与自救、战术基础、野外生存、军事地形学等课目,与其他必训内容结合起来,最大限度调动学生参训的积极性。据了解,视频中这所高中的军训课目有搏击、匕首操、战术综合演练、实弹精度射击等。对于特色军事课目表演,由于模拟实战场景,学生们的训练强度非常大。据介绍,尽管有的学生战术训练磨破了皮,有的同学投弹训练扭伤了脚踝,但没有一个人中途退出。

同时,还要创新军训教学方式。“体无常规,言无常宗,物无常用,景无常取。”世间万物是不断变化的,人的行为习惯、思维模式也是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的。唯有知变、适变、应变,摸清学生的“胃口”,采取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施教,增强军训的时代感,才能激发学生参训的主动性。当今“00后”学生都是“网生代”“掌上一族”,网络和智能手机已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是军事理论教学,还是军事技能训练,都应善于借助各种网络平台,通过短视频、微电影等方式,用生动鲜活的网络语言解读军事理论、传播军事技能,以提升军训的亲和力。

另外,要改革组训方式,采取“学校组训+基地轮训”的新模式,把对场地要求较高的战术对抗、轻武器射击、军事地形学等课目,通过协调安排到就近部队训练基地或民兵训练基地进行组训,解决保障条件不足的问题。尤其是在常态疫情防控条件下,应实行错峰施训,分期分批组织学生军训,既能防止人员大量集聚,又能解决承训人员不足的难题。最后,还要搞好安全保障工作,严格按照训练步骤、操作规程,科学施训、安全训施、大胆施训,避免训练安全事故的发生。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依法开展学生军训工作,是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国防教育质效的重要措施,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工程,是培养高素质后备兵员、实现强军目标的重要途径。提高学生参与军训的积极性,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地优化军训“供给侧”,增强军训对学生的黏性,变被动训为主动训,不断提高军训质效。

(作者单位:北京市密云区人武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