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靠敢打必胜赢得信赖


■卓 健

对一个人的信任信赖,不是凭空而来的,对一支军队更是如此。从世所罕见、流血漂橹的万里长征,到艰苦卓绝、浴血荣光的抗日战争;从波澜壮阔、横扫千军的解放战争,到气贯长虹、影响深远的抗美援朝战争,人民军队一路披荆斩棘、敢打必胜,拼下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信赖。未来人民军队要继续赢得党和人民的信赖,必须不断增强敢打必胜的本领。

敢打必胜,须坚守信仰信念。一支没有坚定信仰信念的军队,必然经受不住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我军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赴汤蹈火、矢志不渝。面对固根与拔根的现实较量、铸魂与蛀魂的拉锯博弈,革命军人必须把军魂植入灵魂,把使命嵌入生命,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噪音杂音面前不分神、生死考验面前不犹豫,始终保持忠诚满格、信念如磐、意志如钢。

敢打必胜,须练就过硬本领。威武之师不仅要政治过硬,更要本领高强,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生命力在于战斗力,要把备战打仗的导向树得更牢、任务落得更实,时时把箭在弦上当成一种常态、把从难从严养成一种习惯、把敢打硬仗练成一种本能,砥砺胜战之功、常保待发之势,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敢打必胜,须锤炼血性胆气。血性,是军人的名片、胜利的刀锋。澎湃在一代又一代革命军人胸膛里的血性,不仅仅是危难关头的勇敢、艰险面前的冲锋,更是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使命一无所惜的无畏担当。血性胆气在战时的集中迸发,源于平时的点滴积累,只有用好练兵备战这个校场,困难越多、斗志越高,挑战越大、干劲越足,方能将临危不惧险、临难不顾生的激情,内化为一种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熔铸成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意志和品格,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作者单位:江西省景德镇军分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