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着眼实战优化征兵标准


■四川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征兵工作是为军队建设引人聚才的源头工程、基础工程、造血工程,作为输送人才的“供给侧”,须紧跟部队建设的“需求侧”,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强化征为战的导向,紧贴备战打仗需要,科学定位征集对象,合理确立征集标准,征集更多符合实战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在学历结构上注重梯次优化。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战争形态向着智能化战争加速演变,先进武器装备迭代更新,新型作战力量不断涌现,对高素质兵员的需求前所未有。目前,我国有2000多所普通高校,每年大学毕业生800多万,大学生兵员比例逐年提高,但存在在校生多毕业生少、专科生多本科生少、短期锻炼多长期服役少等问题。为此,要在坚持以大学生为重点征集对象的基础上,优化毕业生、在校生、新生征集结构,把能够长期稳定服役的大学毕业生作为征集主体,并逐步提高本科毕业生比例,以初始人才配置优势提升军事人才竞争力。同时,实行多学历层次兵员互补并存,更好地满足体能型、技能型、平衡型、特殊型等不同类型部队岗位的实际需要。

在身心素质上注重分类指导。随着战争爆发突然性、对抗广域性、环境复杂性、毁伤惨烈性空前加剧,对兵员心理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针对这些变化,要注重从实战需要出发,坚持分类指导,积极调整完善新兵身心素质遴选标准。探索建立“1+N”差异化征兵体检体系,对各军兵种的普通型兵员、操控性岗位、保障类要素设定通用基础体格标准,根据我国适龄青年身心发展现状,对一般生理性指标、非功能性缺陷,在不影响战斗力情况下适当放宽。在此基础上,根据各军兵种特殊专业岗位,差异化设置附加条件,强化对心理素质和特定项目的考评,分类细化标准,体现特殊要求,形成基础体检项目与附加特选项目组合的标准体系,进一步增强征兵体检标准体系的科学性适用性。

在专业技能上注重实战应用。军事专业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操作性和应用性,征兵工作须适应战争发展,着眼缩短战斗力生成周期,加强兵员实际专业技能考察,确立重实战需求、重实际能力、重实践应用的鲜明导向。聚焦备战打仗急需,加大理工类大学生征集力度,加强专业技能实践应用考察,完善职业资格认证与士兵技能等级认定挂钩机制,促进学历水平向岗位能力转化。扩大定向培养军士规模,根据部队需求深化“订单式”培养,把技术含量高、培养周期长、操作应用强的专业技术岗位尽可能纳入前置培养范围。坚持不拘一格降人才,鼓励具备军民通用专业技能的技工院校毕业生参军入伍,特别是与新型作战力量、技术密集型岗位对口的稀缺性专业,凡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作为应用型人才统筹纳入重点征集范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