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实字当头 干字为先


■马 富

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是做好各项工作的落脚点。政治工作须做细、做实、做深,努力营造以责任为重、实干为要、奉献为荣的干事创业氛围。

谋划要实。要紧紧围绕主责主业,抓住重点,吃透上情、了解下情,科学预测、精准研判,瞄准一流、精心谋划,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做到“树一流标准、干一流的工作,创一流的成绩”。紧紧围绕职能使命任务,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战时政治工作,紧前做好信息数据采集、方案预案制定、舆论心理攻防等方面的准备和演练。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把老一辈留下的好传统、好经验、好作风作为政治工作奋力前行、创新发展、开新图强的成功经验来发扬光大。单位的优良传统需要传承好,尤其要紧跟时代发展注入新的时代元素,力争新时代有新气象、新发展。借鉴社会有益的做法,结合单位实际,吸纳先进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政治工作注入活力。高度关注官兵心理问题、干部教育管理、涉法涉诉问题和伤病残滞留等问题,抓好日常思想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生命线服务保障战斗力的作用。

能力要实。当前,省军区系统编制体制变化之大、工作节奏之快、使命任务之重,给政治工作带来了许多挑战,从中也暴露出能力素质上的短板,需要我们紧盯弱项补强。要在学用结合上有新突破,从习近平强军思想中寻求真理力量和科学方法,并不断拓宽军事、科技、管理、人文、心理等方面的知识面,把所学所悟运用到政治工作实践中去,使政治工作更富有特色。要在抓训谋战研战上有新进步,着力解决政治工作与战备训练同频共振的差距,全程融入、全程跟进,全员参与,做好军事训练、练兵比武、重大演训和执行任务中的政治工作。要在能力素质上有新提高,走开干部大范围交流使用的路子,促进干部不断拓宽新视野、积累新经验、掌握新本领、实践新作为。

担当要实。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干政治工作必须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有克服困难、一抓到底的勇气,对理论武装大众化、战斗精神培育经常化、党的建设规范化、抓建基层常态化、人才培养系统化等“重头戏”,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开小口、挖深井,以入木三分的狠劲务求必成;要有扑下身子、弯腰拔草的地气,带着激情下基层,多“脱靴下田”“进村坐炕”“拉家问常”,走进训练场,走进官兵中间,从基层的柴米油盐、官兵的喜怒哀乐中,善于发现问题和矛盾;要有淡泊名利、不分高低的静气,容得下话、容得下事、容得下人,保持“胸中无我、取之有度”的洒脱、“风物长直放眼量”的胸怀和“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格局,处理好人际关系。要有苦干实干、努力向上的锐气,正确看待个人成长中的烦恼、前进中的曲折,在任务繁重和压力考验面前,保持一股敢想敢闯劲头,在工作历练中成长、成才。

(作者系青海省海南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