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

游历史长廊坚定使命初心


本报讯 刘雪薇、记者郭冬明报道:9月13日7时,距离新兵起运还有3个小时,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人武部组织新兵前往国防教育史馆历史长廊参观。在一块讲述红军四渡赤水的展板前,新兵尤一鸣感慨地说:“穿上军装重温革命历史,让我热血沸腾!”

“红色教育成为新兵入营前的最后一课,是该区人武部多年来一直延续的优良传统。”信州区人武部政委邱树梁介绍,去年12月份,为了进一步发挥革命老区红色资源,构建全民国防教育平台,人武部通过协调地方政府实施“交钥匙工程”,在信州区民兵训练基地建起一座综合性国防教育史馆,定期组织民兵、学生开展现地教学,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了解到,该人武部重点打造历史长廊版块,对红色资源进行整合优化,突出史馆特色,增强时代性、感召力。20米长廊临馆而设、内容丰富,运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宣传手段呈现,现已成为信州区普及国防知识、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阵地。

“四渡赤水中6次穿越3条河流,红军以少胜多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平型关大捷中八路军浴血奋战取得首场胜利;上甘岭战役中人民志愿军与敌持续鏖战43天……”随着讲解员的深情讲述,新兵们在一块块展板前驻足观看,沿着历史的足迹静心深思,重温革命先辈浴血奋战、奋勇杀敌的铁血荣光,感悟他们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伟大精神。

短短半个小时,讲解员从著名战役讲到人民军队的强大自信,从爱国奉献讲到当代革命军人的责任担当……“即将奔赴军营的我们,要接过英雄手中的钢枪,为早日实现强军梦贡献力量!”参观结束,新兵们纷纷表示更加坚定了建功军营的决心。

“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将革命历史直观地展现出来,仿佛把大家带回了那段硝烟往事,更容易激发新兵的国防情怀。”该区人武部领导介绍,截至目前,国防教育史馆历史长廊共接待15个方向157名入伍新兵,通过引导新兵感悟使命初心,为建功军营积蓄精神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