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优秀军人事迹进入博物馆、进入中小学课堂、进入新兵行囊

黑龙江省绥化市黑土地上掀起崇军尚武热


本报讯 李爱平、王伟宁报道:9月10日,黑龙江省绥化市博物馆一开门就迎来数百名参观者,来自绥化市第十中学的师生走进国防教育展厅,上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绥化军分区政委李一民告诉笔者,为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绥化军地协力让优秀军人事迹进入博物馆、进入中小学课堂、进入新兵行囊,在黑土地上掀起一股崇军尚武热潮。

“绥化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赵尚志、李兆麟、马占山、马玉祥等抗日将领都曾在此战斗过。”在绥化军人荣誉墙前,讲解员介绍,早在10年前,绥化市委宣传部和绥化军分区就联合组织策划了“从绥化走出去的共和国将军”专题系列报道,历时3年,足迹踏遍9省23市,采访整理绥化籍将军事迹,除了在当地新闻媒体上报道外,还专门在博物馆展出。

“高铁成是土生土长的绥化人,休假期间,他面对危险挺身而出,三闯火海奋勇救人。”“窦树军,黑龙江省海伦市人,空军一级军士长。入伍30年,作为空军飞机首席探伤技师,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6次……”在占地1100平方米的国防教育展厅里,共设置了绥化武装奋斗史、抗战史、抗联史、全民国防教育史和绥化优秀军人荣誉墙等6个大型综合展厅,每天参观者在200人以上。

除了让优秀军人事迹在博物馆有一席之地,市委宣传部还和军分区一起编辑出版《绥化英雄故事集》《强军路上绥化人》《绥化武装工作风采录》3本红色教育书籍,发放给全市216所中小学校,作为开展国防教育的教材,让英雄形象植根于青少年心中。

此外,为了激励新兵建功军营,每年新兵起运时,该市都要举行誓师大会,千余名热血男儿面对军旗庄严宣誓,军地领导还送上《绥化英雄故事集》等3本红色书籍,鼓励新兵以身边典型为榜样,在部队苦练本领。这些有志青年也没有辜负家乡人民的期望,在部队捷报频传。据统计,近5年来,绥化籍官兵有642人立功受奖,22人考入军校,仅2019年就有62人立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