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我也是爸爸的手机屏保”


■艾孜买提·哈里木拉提 贾梦妍

9月21日,新疆乌鲁木齐警备区营院内,66名女兵穿上崭新的军装,开始军旅生涯。一旁送行队伍里,麦合丽亚·沙拉木的父亲举起手机,拍照、存储、设置。

新的手机屏保上,身穿陆军服的麦合丽亚·沙拉木和身穿海军服的大女儿麦吾丽旦·沙拉木并肩而立,笑靥如花。

看见父亲新的手机屏保,麦合丽亚·沙拉木忍不住大笑:“我也是爸爸的手机屏保!”

今年20岁的麦合丽亚·沙拉木原是新疆医科大学的在读大学生。她的姐姐麦吾丽旦·沙拉木曾在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上服役两年。服役期间,姐妹两人一有机会就互通电话,说说彼此近况,姐姐在部队里的成长经历和战友之间的深厚感情常常让麦合丽亚·沙拉木羡慕不已。

后来,麦吾丽旦·沙拉木在“辽宁舰”首次向社会开放过程中当过引导员,代表全体辽宁舰官兵在北京参加了海军成立60周年晚会,并在晚会上给国家领导人、全体海军官兵讲述了航母人的故事。姐姐的经历,成为了全家人的自豪,也同时在麦合丽亚·沙拉木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慢慢地,当个女兵成了麦合丽亚·沙拉木的梦想。

姐姐退役回家后,麦合丽亚·沙拉木总是缠着姐姐教她站军姿、叠被子、唱军歌……

疫情初期,麦吾丽旦·沙拉木看到电视里的新闻,心急如焚,立即自掏腰包买了200余个口罩,寄到武汉,托家在武汉的战友分发给身边人。

麦合丽亚·沙拉木被姐姐的行为打动,也用自己存的零花钱买了20只口罩,交到姐姐手中。

“姐姐身上的军人气质感染着我,我要成为和她一样的军人。”兵役登记一开始,在大学就读的麦合丽亚·沙拉木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由于综合素质较高,她非常顺利通过体检、政审等征兵环节,成为一名合格的新兵。

“爸爸的手机屏保原来一直是姐姐参军入伍时的照片。我也要努力,成为爸爸心里的骄傲,让爸爸的手机开屏就有我!”麦合丽亚·沙拉木说,她不怕吃苦,哪里需要她,她就去哪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