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幸福花开左右江


■钟 哲 本报记者 解学锋 冯 强

稻浪起伏,瓜果飘香,壮乡瑶寨,新楼幢幢……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幸福花”开左右江,脱贫攻坚的号角响彻每一个角落,催人奋进。

左、右江是指广西西部的左江、右江。左江,是郁江的最大支流,发源于越南与广西交界的枯隆山;右江,是郁江中游河段的名称,发源于广西百色市区澄碧河口,因与左江一左一右而得名。

20世纪80年代,百色市德保县足荣镇孟棉村15名民兵曾奉命参加拥军支前任务,所在民兵连因任务完成出色,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民兵担架连”荣誉称号。然而恶劣的自然条件、闭塞落后的交通设施,让孟棉村村民一直难以摆脱贫困的窘境。到了2015年,全村精准识别的贫困户仍有95户372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8%。

得知这种情况后,百色军分区官兵寝食难安:当年这里的百姓为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和平时期怎么还能让他们再受贫穷之苦?2015年10月,百色军分区与孟棉村结成帮扶对子,随后官兵进屯入户,与村民拉家常、嘘寒问暖,商量脱贫之策。

初战并不顺利。2017年,军分区援助的50亩桑蚕养殖项目,第一批就惨遭失败。为何全县大力推广的扶贫项目,进了孟棉村会“水土不服”?百色军分区政委何寒带队调研发现,劳务费耗费了大量经营成本。

“集体经济为集体,党员必须要顶上。”军分区抓住根本,突出党建抓手,迅即召集村“两委”开会,形成党员义务参与扶贫项目经营的决定,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脱贫攻坚。同时,他们捐赠农耕机,成立党员农耕机服务队,义务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开展耕种劳动。由于养护科学精细,第二批蚕茧一出售,95户贫困户人均得到300元分红,人人脸上乐开了花。

近日,记者走进曾经的贫困户黄振备的家里了解情况。黄振备是村里的脐橙种植户,他告诉记者,以前从村里通向镇上的全是七拐八绕、凹凸不平的土路,雨季时常塌方中断,家里的脐橙还没运出去就坏在了果园里。村里多数种植户面临同样的难题。

“致富先修路。”百色军分区了解情况后,很快协调当地政府投资320万元,打通了村民的致富通道。黄振备感慨万千:“没有这条路,我家的脐橙再好也卖不出去!”如今,孟棉村像黄振备这样富起来的脐橙种植贫困户越来越多。

脱贫致富奔小康,既要重“输血”,更要重“造血”。百色军分区始终坚持把扶产业、增收入作为实现持续脱贫的根本之策,5年多来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05.78万元,扶持生态养猪、桑蚕养殖、菌菇种植、光伏发电、扩塘养鱼5个扶贫产业,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稳定“造血”的跨越,影响带动孟棉村95户贫困户受益。2018年底,全村人均年纯收入从1800元增长到5000元左右,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24%,孟棉村如期实现整村脱贫。

帮扶孟棉村脱贫致富的过程,是百色军分区真情帮扶边境贫困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2020年,随着孟棉村发展走上正轨,该军分区又将脱贫攻坚的目光投向了百色市脱贫攻坚战最后的重点区域——隆林县、那坡县。前不久,该军分区领导兵分三路,奔赴4个县进行了扶贫调研,制定《百色军分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方案》,投入40万元扶持隆林县两个贫困村的桑蚕种植业,30万元用于边境一线百南乡小学的帮扶,设立教育基金,开展捐资助学,为决胜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英雄村走上幸福路,红土地上遍开幸福花。忆往昔,百色起义的枪声在这里响起,写就了中国革命史上光辉的一页;看今朝,红旗猎猎迎风招展,驻军官兵携手老区人民打响脱贫攻坚战,书写革命老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新篇章。

制图:张 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