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湖南省湘乡市创新国防教育进校园模式

三年二百余人被军队院校录取


本报讯 任淼彬、特约记者田祥报道:9月初,湖南省湘乡市传来喜讯,全市23名高中毕业生考上军队院校,46人被士官院校录取。记者在湘乡市考取军队院校学员表彰大会上了解到,得益于该市积极探索国防教育进校园的新模式,全市青年学生参军报国的热情大大提高,3年共有217人被军队院校录取。

“湘乡是楚南重镇、湘军故里、将帅之乡,历来具有崇军尚武的优良传统,开展国防教育有先天的优势。”市人武部政委张明告诉记者,他们2018年开始探索高级中学成体系建立国防班的国防教育模式,由湘乡市人武部、教育局牵头,在该市第一中学成立了首个国防班,按照军校管理模式单独编班,每年安排军事理论和基础训练各92课时,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国防课程拓展训练,不断强化学生的军政素质。随后在全市3所中学推开国防班建设。

“给别人一碗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加强学生国防教育,教师队伍要走在前列。”人武部部长龙科介绍说,市人武部和教育局联合成立了国防教育名师工作室,在全市语文、政治等学科教师中遴选优秀老师组成名师工作团队,专门负责全市国防教育备课授课指导,重要时节由他们录制教育课程。在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名师队伍录制网课《危难之处勇向前——致敬最美逆行者》《永不过时的时代烙印》,讲述人民军队的逆行抗疫故事,在全市引起较大反响,点击浏览量累计超过240万次。

“我对军营充满了向往和期待,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其中的一员。”该市东山学校国防班的学员彭定邦听了网课这样说道。带着梦想,今年他如愿以偿考入了国防科技大学。

不仅如此,该市人武部还定期组织已考取军校的学员回母校开展巡回国防教育宣讲和座谈会,讲述军校和部队的经历,激发青年学子的参军和报考热情。“他们的经历给我触动很大,我觉得我们这个年纪就要担起这个时代的担当,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考取心仪的军队院校。”新一届国防班学员周强说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