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官莫做“模棱宰相”


■田仁军

唐朝有个叫苏味道的宰相,在武则天当政时期三度拜相,居相位9年。在处理政务时,他善于陈奏,但只是一味阿谀、圆滑于君臣之间,屈从附和、取悦于世。

他常对人说,处理事情,不要那么一清二楚、明明白白地表示自己的意见。否则,一旦出现差错,必然后悔,而且还会留下遭受处分和被谴责的后患,凡事只要模棱两可就行了。故此,人送绰号“模棱宰相” 。

当前,少数党员干部颇有些“模棱宰相”的味道,他们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喜欢说些“橡皮话”,凡事往往“锯掉箭头,贴上膏药”,一推了事。在他们那里,可以有表态,但不会做“表率”;可以唱赞歌,但不愿打冲锋,矛盾面前不敢上,风险面前不敢闯,邪气面前不敢顶。

“艄公不摇橹,耽误一船人!” 越是在关键时刻,处于关键岗位的党员干部就越要发挥关键作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作为、不担当和消极作为,影响的是一个单位的建设。如果我们还当“模棱宰相”式干部,不敢挺身而出、主动作为、勇挑重担,是要承担历史责任的。反之,只要想做事、敢做事、会做事、做成事、不出事,则必定能在不断的自我否定中实现自我超越,从而走向卓越。

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就是最好的例子。在设计这条中国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复杂的跨海桥梁时,孟凡超曾面临无数个艰难选择,每踏错一步都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

身为总负责人,他既需要理性结合各方意见,也要敢于在一片质疑声中拍板,使得工程顺利推进。15年后,大桥顺利开通并经受住考验,终成举世瞩目的工程。

如果党员干部像“模棱宰相”苏味道那样怕出错,不表态、不干事,在一个岗位上干多久都不会干出成绩来,如此这样,怎能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信任。

邓小平同志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 在这个人人逐梦的新时代,每名党员干部只有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自觉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奉献精神,当党和人民事业的“铺路石”,当引领群众的“领头雁”。彻底根除表里不一的“假样子”、以权谋私的“歪样子”、不思进取的“旧样子”、为官不为的“软样子”,把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好样子牢固树立起来,才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