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意两国达成军购互惠协议


■陈冠宇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称,近日,以色列国防部与意大利国防部签署一项军购互惠协议,以色列将购买意大利12架训练直升机和2架用于空军飞行学校的模拟器。作为交换,意大利将从以色列获得“长钉”系列反坦克导弹和埃尔比特系统模拟器。两国达成军购互惠协议,除提升其军事实力外,背后的政治经济影响也不容忽视。

根据协议内容,以色列从意大利购买AW119Kx训练直升机。该直升机为轻型单发直升机,其动力性能、载荷能力和安全标准都远超以色列现有训练机。以色列国防部表示,该直升机将取代以色列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使用的贝尔206直升机,成为以色列主力训练直升机。

意大利从以色列采购的武器为“长钉”系列反坦克导弹。“长钉”是以色列20世纪末自行研制发展的第四代反坦克制导武器,以多样灵活、自主操控以及适用广泛等特点在多个国家列装服役。

以色列和意大利达成军购互惠协议,对于两国来说都有很强的动因。

对于以色列而言,一方面,可以壮大国防工业,促进经济发展。由于地域狭小、资源匮乏和长期的敌对氛围,以色列经济形势一直不容乐观。以色列希望通过武器出口获得丰厚经济来源,以此实现军工科研部门与生产企业的良性循环,发展军事工业,带动国民经济发展。

另一方面,加深和意大利的关系,获取政治支持。以色列一直把军火贸易作为缔结盟友、提升国际地位的重要手段。和意大利签订军购互惠协议可以进一步加深两国关系,在中东问题等国际议题上获得支持。

对于意大利来说,寻求国际国防工业的合作一直是其防务发展的策略之一。英国“脱欧”后不断加快构建独立防务体系进程,德法双边防务合作不断深化,意大利在欧洲防务领域的地位越来越边缘化。意大利亟须在国际上扩大影响力,探索防务发展的新路径,从而在欧洲防务中占有一席之地。与以色列达成军购互惠协议,不仅能够提升其军事实力,还能使意大利在未来的防务领域中获得支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