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拟解散非对称作战大队


■战 扬

美陆军非对称作战大队成员参加军事演习

非对称作战大队被称为美陆军非常规作战中的“战术修补员”——专门负责寻找陆军部队存在的战术或装备问题,并为其提供解决方案。据悉,非对称作战大队编制一度高达400人,拥有自由出入战场的权利,其提供的解决方案经常推广至美军全军。未来,非对称作战大队将风光不再。据美国《陆军时报》网站报道,美陆军将于明年取消非对称作战大队的独立编制,为其他现代化项目腾出资金。

为陆军优先项目让路

美陆军发言人表示,陆军已决定于2021年解散非对称作战大队。“目前,当局正在考虑如何处置该大队遗留下来的设施和资产。”

据悉,美陆军非对称作战大队目前下辖4个小队。其中A、B两个小队是作战单位,通常以4个月为期在战场上轮换部署。C小队负责为其他部队提供训练,D小队主要从事作战研究。目前,非对称作战大队在弗吉尼亚州希尔基地拥有一处高等级城市作战训练中心,内设复杂的地下坑道系统和其他设施,造价超过9400万美元。

美军官方并未给出解散非对称作战大队的确切原因。据《陆军时报》网站报道,非对称作战大队的解散与美军的精简计划有关。美陆军一名匿名官员称,非对称作战大队已被列为“不重要或脱离核心作用”的单位,因而被确定为削减对象之一,以便为其他现代化项目腾挪资金。

试图推动作战转型

美国“防务一号”网站评论称,非对称作战大队被解散的深层次原因,是受到美军正在推行的作战转型影响。“未来美军将做好与同等级对手打一场大规模常规战争的准备,美军的主要敌人不再是恐怖分子、叛乱分子或游击队员。在此背景下,非对称作战大队便失去了存在的基础。此外,在预算紧张的情况下,这种做法还能为其他现代化项目让路。”

美陆军新闻简报指出,“9·11”事件后,美军在反恐、反叛乱等非对称作战领域投入大量精力,“几乎忘记了如何与同等级对手打一场大规模战争”。五角大楼近年逐渐调整作战准备思路,上马大批未来武器研究项目,以便在面对同等级对手时占据技术优势。

解散被指“目光短浅”

《陆军时报》网站报道称,非对称作战大队自组建以来共改进武器装备24种,提出理论方案92种,在全军范围内发布72项关键性文件,内容涵盖训练辅助、非对称作战技巧、实战手册等。尽管陆军高层一再保证“非对称作战大队在过去十几年取得的经验不会因解散而消失”,但仍有军事专家对此表达了担忧。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安德鲁·亨特认为,美陆军解散非对称作战大队的决定略显仓促。“未来,美陆军仍会面临新的非传统安全威胁,非对称作战大队仍有存在的必要。”美陆军退役中将、曾在中东地区反恐行动中担任高级指挥官的迈克尔·纳加塔认为,非对称作战是一项长期课题,不应因美军作战转型忽略其研究。“解散非对称作战大队是一种目光短浅的行为,我希望有更具效率的单位替代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