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飞行汽车为何振翅难飞


■怡 白

土耳其“赛泽里”飞行汽车

近日,土耳其巴亚卡无人机研发公司宣布“赛泽里”飞行汽车完成首飞。在测试中,“赛泽里”依次完成有安全绳系留的白昼起飞和夜间起飞,以及难度最大的夜间自主起降。随后,该公司宣布“赛泽里”具备完全自主飞行能力,并称该车将引领未来城市交通运输发展潮流。

虽然土耳其方面对“赛泽里”充满信心,但国际航空界和汽车行业反应不大,毕竟这已经是今年亮相的第二款飞行汽车了。今年8月,由日本空中驾驶公司研发的全球首款飞行汽车亮相。这款单座飞行器在车体周围安装有4对旋翼系统,空中悬停时长4分钟。相比之下,“赛泽里”的完成度似乎更高,最高飞行高度10米。巴亚卡无人机研发公司负责人表示,“赛泽里”距离上路还需10至15年时间,在此之前,该公司将推出试生产型,满足在“人口稀少的乡村地区”娱乐需求。

飞行汽车并非新概念,最早于1926年由现代汽车工业之父福特提出,他坚信“飞机和汽车的结合即将到来”。1949年,第一辆飞行汽车完成试飞。

1956年,美陆军运输研究司令部提出“飞行吉普”项目。福特、克莱斯勒和柯蒂斯-赖特公司等企业参与竞标。美陆军要求为汽车装上直升机旋翼。此后,拥有短距起飞和垂直起降能力的飞行汽车逐渐成为发展主流。

时至今日,尽管飞行汽车热度不减,但大多发展缓慢。问题主要集中在管理、成本和安全性方面,其中安全问题最令人关注。飞行汽车的主要使用场景是城市,但城市复杂的低空和超低空环境隐藏着巨大风险。另外,恶劣的气象条件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也是挑战之一。因此,没有哪个国家敢冒着飞行汽车坠毁的风险,任其在城市上空穿行。

当然,也有一些国家“剑走偏锋”。以色列X-鹰和“空中骡子”两款飞行汽车在设计之初着眼于野战运输和救治伤员,目前发展势头良好。外界普遍认为飞行汽车或将先立足于军用,在战场上证明安全性后,才会飞入寻常百姓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