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有种青春叫投身军营


■王忠波 赵怀安

抗击疫情斗争中的“最美勒痕”、抗洪抢险大堤上的“最美背影”、脱贫攻坚队伍里的“最美迷彩”……“最美子弟兵”成为热搜词、高频词,在人民群众心中烙下了深深的情感记忆。

近段时间以来,多部征兵公益宣传片“霸屏”各大主流网站、电视媒体及移动互联网平台,在应征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成为征兵宣传鲜活的形象代言。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年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几乎每个时代都有青年人勇立潮头、创造历史。革命年代如此,建设年代如此,新时代更当如此。

习主席指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我痴迷于核潜艇的工作,我无怨无悔,我一定要尽我的力量作出贡献,把祖国搞得繁荣昌盛”,为了造核潜艇,黄旭华31岁时与家人神秘“失联”30年,归来已是两鬓斑白;“我不能躺下,躺下了,就起不来了”,生命最后一刻与时间赛跑,为国防事业付出毕生心血的林俊德,戴着氧气面罩工作到人生尽头;“你退后,让我来!”“90后”战士杜富国,用生命担当使命,赤诚奉献还雷区百姓安全;“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王继才26岁开始守卫开山岛,用整整32个年头践行了“一朝上岛,一生卫国”的铮铮誓言。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把人生理想抱负同祖国命运紧密相连,忠于所热爱的国防事业并为之奋斗终生。这样的人越多,就越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广大有志青年见贤思齐,热爱国防、投身国防、建功国防。

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呼唤有知识、高学历的莘莘学子放飞梦想、贡献青春、书写华章。北京大学《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75人签约国防科工领域、31人加入绿色军营“青春方阵”。强军大厦之所以巍然耸立,不仅有青年官兵在部队一线谋打赢、干事业,还有许多青年专家在国防领域搞科研、谋创新,他们都是推动强军航船劈波斩浪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

今天,在价值理念日益多元、青年的人生选项不断增加、发展空间大幅拓展的社会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选择参军入伍,把青春和志向融入为国担当、强军报国的伟大实践,这是不负韶华、青春奋斗的最好选择,理应得到社会的认同倡导、家庭的理解支持、世人的赞许鼓励。

诚然,选择献身国防、投身军营意味着牺牲、奉献,与辛苦劳累为伍,以荆棘挑战为伴,但担当使命长才干,勇攀高峰结硕果,拼搏进取有作为,青春年华必定会大放异彩。正如2017年习主席在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中所说:“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最美的青春当与祖国共前行、与时代齐发展、与军队同芳华。“挥别家乡的日出,踏上征途,去奔赴一场脱胎换骨。”强军报国,用青春、知识和力量负重前行、挡住黑暗,锻造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