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探索“四控”机制规范经费开支

军地携手,资金监管无死角


本报讯 王锁、记者王均波报道:“贵部××医院的基本账户有一笔大额资金转出,敬请留意。”收到驻地某商业银行发来的“资金流动异常”的预警信息后,郑州联勤保障中心财务处助理员李浩立即安排专人对这家医院的基本账户往来资金情况进行核查。

“医院本月有一项近400万元金额的合同到期,需支付费用,另补发了部分人员的取暖费……”该医院财务科工作人员向中心财务处汇报。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担负着辖区部队的日常经费保障任务,每年都有大量资金往来。“必须抓源固本,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封闭运行的财务管理制度机制,给财权运行加把锁,给花钱办事拴根绳,使每一笔经费、每一项开支始终置于制度制约之下。”该中心领导说。

为科学规范使用,形成依法管财、科学理财、节约用财的良好氛围,他们制订出台《加强党委管财实施办法》,与中心的开户银行共同研究推出定向支付、支票手签、代发工资户“零余额”和“限额支付”、银行员工发现可疑业务直接向中心财务处“吹哨”等监管措施,从“人控、制控、技控、联控”等方式入手,确保账户资金监管无死角。

针对当前所属部队财务人员能力参差不齐的实际,中心财务处组织专门人员分类梳理军队财务法规,区分军事行动财务保障、公务事业费管理、薪资福利待遇等6个方面,编印下发《常用财务标准制度简编》,供财务人员日常工作中查询。同时建立定期自查、对检互查和临机突查等3项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巡查组,定期到相关单位进行财务检查,及时通报检查结果,跟踪抓好问题纠治整改。

“组织把‘钱袋子’交给我们管理,是信任更是责任。我们要充分发挥财务部门把关守口的作用,牢牢盯住经济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把住经费收支的每一道关口,一笔一笔算细账、一分一分省开支,减少不必要开支、杜绝不合理开支,切实为能打胜仗提供坚强财力支撑。”中心财务处处长董承勇说。

此外,该中心财务处还结合财务干部队伍实际,研究制订《财务干部自身建设措施办法》《财务岗位职责规范》,开展专业化练兵比武,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向战、精业、干净、实干”的财务人才队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