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欧美经贸关系阴云笼罩


■孙立鹏

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欧盟和美国经贸分歧与摩擦不断。双方围绕钢铝关税、波音空客补贴、数字服务税等问题互不相让,甚至相互抡起关税“大棒”。虽然欧美于今年8月达成一份价值2亿美元的“迷你版”关税协议,但并未起到稳定双边经贸关系的作用。近日,系列事件让欧美经贸关系再添“堵”,双方关系或再遇冷。

10月13日,世界贸易组织宣布一项针对欧美贸易争端的裁决,称欧盟可对包括波音飞机在内价值约4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此前,因欧洲为空中客车提供补贴,美国对价值75亿美元的欧盟商品征收进口关税。这两起案件合并创下世贸组织最大争端纪录,可能进一步加剧欧美贸易摩擦。目前,欧盟正拟定包括谷歌、苹果在内20多家美国企业“黑名单”。此外,欧盟还建立了“农场到餐桌”行动计划,欲重塑全球“粮食和农业生产”新规则,剑指竞争力强劲的美国农业。

当前,美国总统大选将近,对于特朗普而言,他已将“美国优先”变为“选举优先”,因此不太可能过度打压欧盟,欧盟也有意避免刺激美国。不过,欧盟确实存在反击美关税霸凌、维护科技竞争力、抢占规则制高点的现实需要。因此,大选之后,双方围绕多个议题的博弈将会再度升级。

一是力度加大。欧盟贸易委员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称,欧盟将对美方加征关税的行为采取反制措施。此前,美方警告欧盟,一旦进行关税反制,美将对欧盟汽车等行业“下手”。“螺旋式”的相互报复将导致更大规模的关税摩擦。

二是手段升级。欧盟对美国互联网巨头开具罚单、加征数字税等经济手段,难以实现维护欧盟互联网市场份额、保持科技企业竞争力和保障数据隐私安全等目标。在此情况下,欧盟可能采取反垄断等法律和其他非经济手段。此举虽可短期见效,但可能引发欧美科技之争从经济领域蔓延至法律、政治等其他领域。随着双方打压的手段日趋强硬,欧美企业在对方的业务存在被肢解和拆分的风险。

三是范围拓展。目前,欧盟欲升级全球农业新规的做法,已引发美方强烈不满和严重警告。美农业部副部长斯蒂芬·肯斯基强调,欧盟此举将带来灾难性后果。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如果特朗普进入第二任期,欧美经贸问题将成为美国政府的关注重点。双方将在飞机、汽车、数字、农业等领域进行角力。

虽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声称,推进美欧经贸协定是特朗普任期内重要贸易政策议程,欧盟也试图维系跨大西洋经贸关系稳定,但未来关税摩擦升温、科技之争和规则分歧加剧等问题,必然影响甚至冲击双边贸易谈判。加之,美欧在伊核协议、“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防务开支等问题上存在诸多矛盾,导致美欧战略互信下降,可能削弱双方推进协定的政治意愿。据此可推断,跨大西洋经贸协定短期内难以成形。

(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