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人民子弟兵赢得“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呼,激励一代又一代官兵传承前辈荣光,争当英雄传人——

唯有英雄最可爱


■林 野 姚元峰

魏巍在朝鲜战场上采访写作的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1951年4月11日在《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毛主席旋即批示“印发全军”。自此,中国人民志愿军便有了一个形象而亲切的称呼:最可爱的人。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距今已70周年。再聆听,一声“最可爱的人”,仍是那样的亲切;再回首,那些“最可爱的人”,仍被无数人牵挂。

9月27日,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中国空军专机护送回国。自2014年至今,我国已从韩国“接回”716名志愿军烈士。在这些“最可爱的人”回国后,国家以及一些烈士籍贯所在地政府、相关部队都组织了隆重的迎接仪式。10月5日,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合成3营支援保障连就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老兵入列仪式”。这名老兵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林水实。

林水实,福建省漳浦县沙西镇(今古雷港区)涂楼村人,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73师218团2营6连,在江原道铁原郡作战中牺牲,年仅25岁。经反复确认,林水实生前所在作战连队正是3营支援保障连前身。

“老班长,我们接你回家!”入列仪式上,支援保障连官兵整齐列队,庄严敬礼,以军人最崇高的礼仪欢迎“老班长”归队。对“最可爱的人”的牵挂、尊崇,在这一刻体现得淋漓尽致。

其实,社会各界从未忘记这些为祖国和人民做出牺牲奉献的先烈们,清明祭扫、事迹宣传、关照子女以及寻找亲人……人们总是以不同的形式表达着对“最可爱的人”的景仰和崇拜。多年来,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以及驻地政府、军事机关所做的很多工作就能证明这一点。

为让“最可爱的人”早日归队,他们进行了几十年不断线的寻找。3营支援保障连有一个任务在历任主官中接续,那就是寻找连队当年赴朝作战牺牲的革命先烈们。不少主官多次利用休假时机,根据掌握的残缺线索多处寻找资料和核对烈士身份。

为给“最可爱的人”寻找亲人,他们做了100万人的筛查比对。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籍志愿军烈士有近千名,可有一些烈士,没人知道他们家在哪里,亲人是谁……2018年,齐齐哈尔军分区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安局和当地媒体,启动“为烈士寻亲,让英灵安息”活动,并通过公安户政信息系统,将与烈士姓氏相同的100万人进行统计造册和筛查比对。

为把“最可爱的人”刻进记忆,他们开展大量国防教育活动。至今,人们还会记得这样一个镜头:一名民警,伸着脖子、踮着脚尖,背着一名留着白胡须、头戴草帽的老兵在天安门广场看升旗。这就是2018年7月12日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的民警谢辉和84岁的抗美援朝老兵王福岐在天安门广场的“最美合影”(右上图)。崇尚英雄的举动背后是大量的潜移默化教育。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5个,县(市)区国防教育一条街8处,中心城区设立永久性标牌34处,把“最可爱的人”的形象烙在了大众心中。

部队的同志为什么这样坚持?谢辉背着“最可爱的人”的动力从何而来?地方政府和军事机关为什么会下大力气宣扬烈士事迹?《谁是最可爱的人》这样写道:“他们是历史上、世界上第一流的战士,第一流的人!他们是世界上一切善良爱好和平人民的优秀之花!是我们值得骄傲的祖国之花!”这不就是答案?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抗美援朝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用鲜血和胜利为人民子弟兵赢得了“最可爱的人”的称呼。之后的峥嵘岁月中,解放军官兵继承先烈遗志、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前仆后继,赴汤蹈火,忠实履行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神圣使命,进行了一场又一场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先进人物和战斗英雄,有力地担起了人民群众给予的光荣称呼——“最可爱的人”。

进入新时代,在科技创新前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抗洪抢险战斗一线,人们愈发看到“最可爱的人”的不变情怀和无畏担当,并逐步接受和认可了更多群体被称为“最可爱的人”。习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特别提到一些为国为民捐躯的英雄,高度称赞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2020年3月10日,习主席专门赴湖北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热情赞扬一线军队和地方医务工作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之所以最可爱,是因为他们同样有着高尚和纯洁的品质、坚韧和刚强的意志、淳朴和谦逊的气质,以及美丽和宽广的胸怀。

“今天,中国正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后,中国人民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起冲刺。沐浴在幸福阳光下的中华儿女不会忘了松骨峰战斗、长津湖战役,也不会忘了那些血洒沙场的革命烈士,更不会忘了争当英雄传人,创造无愧于时代的辉煌成就。

祖国山河多壮美,唯有英雄最可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