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抗美援朝烈士马世贤家乡开展系列活动

弘扬烈士精神 帮助英雄寻亲


本报讯 张明富、张晓宁报道:“马世贤烈士是我们向阳村人,他24岁壮烈牺牲于抗美援朝战场。”10月20日,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人武部职工史卫国向朝阳镇向阳小学学生介绍烈士马世贤的事迹。

连日来,孟津县人武部联合县委宣传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宣传马世贤事迹,弘扬烈士精神。

9月26日,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即将归国,在烈士的遗物中发现3枚印章,分别是马世贤、林水实、丁祖喜,其中马世贤是洛阳人。一家媒体呼吁网友帮烈士寻亲!

消息发出,洛阳市各相关职能部门立即展开行动,进行寻找。

当天下午,孟津县人武部确认马世贤烈士为该县朝阳镇向阳村人。孟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徐焕文说:“我下午一点钟左右,接到寻找马世贤烈士亲人的通知。我立即发到工作群里,朝阳镇很快回复,说找到人了。”

马世贤参军前成家,但没有留下子女。马世贤有两个侄子马玉朝和马玉民,均已去世,侄子们的后代在向阳村生活。

“马世贤烈士是我的二爷,谢谢你们告知他的消息。”9月26日晚,孟津县人武部联系上了马世贤烈士的侄孙的马万营。马万营告诉他们,马世贤牺牲后,老爷(曾祖父,即马世贤的父亲)马南方生前经常提起,啥时候能把二儿子的遗骨找回来就好了。

9月28日上午,包括马世贤烈士遗骸在内的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被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始建于1951年,安葬着多位志愿军烈士,包括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杨根思,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孙占元、杨连弟。

“二爷与黄继光、邱少云长眠在同一陵园,我们很欣慰。”马万营说,他计划带着家人前往墓地祭拜,将烈士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

“10月1日,我们又找到了马世贤烈士生前所在部队。”孟津县人武部政治工作科干事杨文博介绍,9月29日,他接到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来电,让其协助查证马世贤烈士的相关信息,最终确认马世贤生前为该部队(原志愿军64军190师570团)战士。

近日,该边防旅委托孟津县人武部,向马世贤烈士亲属送去慰问,表达部队官兵对烈士亲属的敬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