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寻亲八十一年未果,九十六岁的八路军老战士立碑谢恩人

“赵大娘,儿子来看您了”


■牛鹏飞 荣 城

10月17日,河北省易县牛岗乡台底村,小河岸边广场上人流如织。在八路军老战士、音乐家唐诃作曲的《老房东查铺》悠扬的旋律中,一场感恩碑揭幕仪式正在举行。随着红布徐徐拉开,感恩碑上一段醒目的文字呈现在众人面前:“赵大娘,儿子来看您了——八路军晋察冀军区25团战士房扬达”。

96岁的八路军老战士房扬达在儿女的搀扶下,从轮椅上吃力地站起来哽咽着说:“父老乡亲,你们好!这里是我的家,赵大娘是我的再生母亲啊……”在场的一些村民也被感染,不由自主地跟着抹眼泪。

1939年夏,八路军曙光剧社驻扎在台底村,时任曙光剧社分队长的房扬达因冒雨帮房东赵大娘家抢运粮食,而患上了伤寒。当时条件艰苦,缺医少药,他的病情越拖越重,直至奄奄一息。战友们无奈之下开始准备后事。赵大娘却没有放弃,她让儿子到10多公里外请来一位懂医术的人,给房扬达治病。也许是奇迹,经过治疗,房扬达慢慢苏醒过来。一直守候在身边的赵大娘忙端来一碗热米汤,一口一口地喂他。几天后,房扬达渐渐有了食欲,赵大娘又让儿子宰了只母鸡,熬了鸡汤给他补身体。

不久,日军进村扫荡,战友们将房扬达转移到深山中一位老乡家里。一个月后,房扬达回到台底村时,只看到赵大娘家焦黑一片。村民告诉他:“鬼子一把火烧了赵大娘家,还把她残忍地扔进火堆里……”

战火硝烟中,房扬达从八路军战士成长为一名指挥员。无论身在何处,他始终念念不忘赵大娘一家人的救命之恩。新中国成立后,他曾数次回村寻找赵大娘及后人,均无果而返。

房扬达的三女儿房月明说,父亲退休后,尤爱回忆往事,特别是近20年来,总是把救过他命的赵大娘挂在嘴边。为完成父亲的心愿,几个儿女多次赴台底村寻找赵大娘后人,始终没有找到线索。最终,房扬达一家决定在台底村立一块感恩碑纪念恩人。

同行的张津生告诉笔者,父亲唐诃是当年房叔叔同在台底村的战友,见证了赵大娘一家救助房叔叔的过程,并写过回忆文章。跟着房叔叔来参加仪式,是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心灵受到了洗礼。

笔者了解到,不久前,牛岗乡政府开展“我在牛岗乡有棵苹果树”助贫活动,房扬达一家在台底村认领了12棵扶贫苹果树。房扬达的大女儿房月石说:“认领苹果树,是在表达我们的一份感恩之情。以后,会让子孙后代也来认领,让他们知道,这片红色热土对于我们家的恩情。”

上图为房扬达与房家晚辈在感恩碑前合影。张 超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