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伟大的力量源于军民同心


■肖福恒

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雨露,双拥工作迎来一个花繁果硕的季节。金秋十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次会议,是对近年来双拥模范创建活动成果的全面总结,也是推进新时代双拥工作创新发展的深入动员。会上,有411个城(县)、159个单位和个人受到表彰。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国军民的优良传统和显著政治优势,也是我党我军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习主席指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正是有了人民群众“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厚爱,人民子弟兵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深情,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才波澜壮阔、气象万千。

习主席强调,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体现的是党和政府对军队建设的关心关爱,凝聚的是广大官兵练兵备战的磅礴力量。春节期间登门为军属送上一句问候、一副春联、一份慰问品,看似寻常小事,却情深意重,满载的是政治待遇、社会尊崇、精神褒奖和荣誉激励,官兵和军属倍感荣光!

伟大的力量源于军民同心。纵览古今中外战争史,一支军队的战斗力,从来不是孤立地依赖军事力量。

近几年,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倾力服务部队备战打仗,认真落实拥军优抚安置政策,用心用情解决官兵后路、后院、后代问题,为强军兴军提供了坚强可靠保障。全军部队忠实践行人民军队根本宗旨,积极参加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圆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汛救灾等重大行动中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勇挑重担,积极发挥突击队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举国上下,军爱民、民拥军的氛围更加浓厚,军地相互支持更加有力,军政军民团结的根基更加牢固。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新时代新征程,更呼唤军政军民团结的磅礴伟力。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兵员征集、军人转业安置、随军家属就业、伤病残军人移交、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等,都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需要军地各级充分利用双拥共建渠道,解决好那些“练兵急需、改革急用、官兵急盼”的事情,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化解官兵后顾之忧,巩固发展新时代爱我人民爱我军的大好局面,为推进强国强军伟大事业凝聚磅礴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