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既形成思想共识 又研究具体办法

人防培训形式活效果好


■本报特约记者 覃源漫

住建局、卫健委、自然资源局、边境管理支队……10月12日至16日,广西百色市组织的人防业务培训班上,多个部门的牌子赫然在列。

人防部门组织培训,为什么这些部门要参加?百色市人防边防办主任周华鹏介绍说,人民防空是全民性的防护工作,要想推动这项工作,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比如,组织开展战时人口疏散,既需要公安部门提供具体的人口信息、组织安全保卫工作,又需要交通运输部门保障车辆、规划线路,还需要卫生医疗部门全程巡诊。再比如,加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需要水、电、暖、气、电等多个部门共同上阵,如果“锣齐鼓不齐”,防护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学员来自各个部门,确定教员也不拘一格。这次培训依托广西大学举办,授课教员既有大学的专家教授,又有人防系统的行家里手。已经退休的广西人防边海防办法规宣传处原处长宁一群也被请上讲台,他讲授的《人防工程建设管理与市场监管维护》受到欢迎。市住建局参训人员说,听了授课感触颇深,人防工程是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服务生活、战时保护生命,只有各部门齐抓共管,才能让“地下长城”发挥出最大效能。

既学习理论知识,又实地参观见学。培训班安排参训人员现场观摩南宁市某人防基地,使大家对人防工程、人防疏散基地、各类防护器材等有了直观的感受。不少人深有感触地说,原来认为人防部门的任务就是拉拉警报、挖挖地道,想不到他们的工作这么多、这么重要。

培训期间,大家还围绕战时人民防空行动的具体问题进行讨论,不仅形成了同心协力完成防护任务的思想共识,而且研究出不少具体的行动方法。参训人员纷纷表示,类似的培训应该多组织一些,以扩大人防教育覆盖面,为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奠定坚实的能力基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