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今朝黄花分外香


■赵 杰 姜召利

今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也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九九重阳节。“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70年前,志愿军官兵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战地黄花分外香;70年后的今天,金秋的中华大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依然让人感到黄花分外香。

黄花分外香的赞叹,源于崇尚英雄风气的回归。“裹尸马革英雄事,纵死终令汗竹香。”随着各地纪念抗美援朝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李延年等英雄人物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屏幕前、展馆中、网络上,英雄感天动地的事迹一次次让人们流下热泪。英雄者,国之干,民之魂。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英雄多了,正气就充盈,力量就强大,事业就兴旺。

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通过高规格迎接志愿军在韩烈士遗骸回国、集中迁建散葬烈士墓穴,通过颁布英雄烈士保护法、依法打击污蔑英雄烈士言行,通过为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抗疫先进个人授予“共和国勋章”“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通过大力宣扬张富清、杜富国等时代英模的感人事迹等,大力营造尊崇英雄、热爱英雄、学习英雄、关心英雄的社会氛围,英雄成为许许多多人心目中最亮的星。

黄花分外香的喜悦,源于抗击疫情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实现正增长,成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第一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人民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抗疫期间,我国医护工作者成功治愈80岁以上患者超过3000人。疫情好转后,生产生活秩序得以较快恢复,国庆长假期间,国内出游人次超过6亿,人民群众尽情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尽情观赏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金秋美景。

黄花分外香的豪情,源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目标实现在即。“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在诗人的笔下,菊花是浪漫生活的寄托;而在河南内乡、安徽颖泉、贵州黔西南等地农民的手中,菊花成了脱贫增收的产业。不仅仅是菊花,许许多多适合当地的种植、养殖项目,都在帮助贫困群众拔掉穷根、走向富裕。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出助力群众脱贫的一系列真招实策,脱贫攻坚正以攻城拔寨之势顺利推进。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得到解决,“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日子将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幸福像花儿一样的美好生活正一天天、一步步变为现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