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哈军事合作迈向新阶段


■汪 洋

据俄国防部消息,俄国防部长绍伊古10月16日访问哈萨克斯坦,与哈防长叶尔梅克巴耶夫签署新军事合作协议,并同哈总统托卡耶夫就地区安全问题和双边军事合作举行会谈。

根据协议,俄哈两国军事合作范围将更加广泛,主要包括军事教育和训练、武器装备供应、组织双边和多边联合演习等。协议还拓展了新的合作领域和形式,增加维和、国际组织内的合作、应对地区安全挑战和威胁、文化和体育等方面内容。新协议生效后,将取代1994年3月俄哈签署的《军事合作协议》。

对于俄哈近年来的军事合作,两国均给予高度评价。绍伊古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俄主要战略盟友和最亲密的伙伴,近来两国军事合作未受疫情影响仍稳步推进。叶尔梅克巴耶夫指出,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在所有领域,包括军事领域正进行非常积极的合作。

从历史看,俄哈军事合作历经从疏远到密切的发展过程。苏联解体后,俄哈双边关系一度出现疏远倾向,两国军事关系也受到削弱。这一时期,俄哈在哈境内的靶场事务、军事力量部署等问题上分歧较大,双方军事合作受到很大制约。

1994年,随着俄哈双边关系的整体改善,两国军事关系实现由分到合转变。1994年3月28日,俄哈两国总统签署《军事合作协议》,成为双方军事合作的基础性文件。在此基础上,两国签署《军事技术合作协议》等一系列协议。依托这些协议,俄哈基本奠定了双边军事关系的法律基础。两国在建立联合武装力量、靶场租用、军事援助等领域的合作得到扩大和深化。

分析人士指出,俄哈新军事合作协议生效后,意味着两国军事合作迈向新阶段,将对双方产生积极作用。

一是俄哈双边关系将更加紧密。军事关系既是双边关系的反映,也会对其产生一定影响。当前,外部环境波谲云诡,风险挑战不断增大,俄哈军事合作的深化符合双方安全利益需求,也将推动两国双边关系向好发展。

二是在独联体范围内产生示范效应。俄哈加强军事合作,共赢效果显著。哈萨克斯坦将在军事技术、军官教育培训、武器贸易等方面得到俄方支持,其武装力量建设和发展可借此取得显著进步。类似合作对于独联体范围内其他国家会产生一定的示范效应。

三是有利于俄增强在中亚的影响力。中亚油气资源丰富、地缘位置特殊,历来是大国争相施加影响的地区。哈萨克斯坦国内政局稳定,国家实力稳步提升,军事力量在中亚地区首屈一指。俄哈加强军事合作,对于俄增强在中亚的影响力和解决中亚地区问题,都有积极意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