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俄“续约”博弈愈演愈烈


■杨忠洁

可发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

近日,美俄两国围绕《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问题展开激烈博弈,美国频繁释放自相矛盾的表态,俄罗斯则通过外交和军事“组合拳”对美实施反击。《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面临诸多现实挑战,前景不容乐观。

美表态自相矛盾

美俄两国2010年签署《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旨在限制两国部署的核弹头和运载工具数量。该条约将于2021年2月到期,条约有效期可在两国协商后至多延长5年。今年4月,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曾提议,俄方愿意将高超音速武器等新型核武器纳入《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谈判,但前提是华盛顿必须接受续约提议。为讨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相关问题,美俄两国代表今年6月和7月连续在维也纳举行军控对话和战略磋商,但未取得实质性成果。

近期,美国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问题上相继发表自相矛盾的表态。10月13日,美国总统军控问题特别代表马歇尔·比林斯利表示,俄美可以将核武库冻结在目前水平,以换取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比林斯利称:“事实上,我们愿意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作为交换条件,俄罗斯必须同意限制或冻结核武库。”不过,他没有阐明延长时间。比林斯利还称:“我们明天就可以达成协议,前提是莫斯科也必须表现出政治意愿”。

当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16日向美国提议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无条件延长至少一年时,美国白宫却断然拒绝俄方提议。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表示,俄方关于在不限制核弹头数量条件下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提议行不通,美方提议将该条约延长一年,其间两国须限制各自核弹头数量。令人惊讶的是,仅过了几天,美国务院10月20日发表简短声明称,美方已准备好与俄罗斯立即举行会晤,以达成一项可验证的军控协议。

俄打出“组合拳”

对于美国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问题上的反复无常,俄罗斯通过外交博弈和军事示强的“组合拳”,对美实施强力反击。

外交上有理有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近日表示,美方声称与莫斯科就战略武器问题几近达成一致,并要求其他国家加入军控谈判,华盛顿这么做“很卑鄙”。拉夫罗夫指责称:“美国人已经将外交手段抛之脑后,竟公开宣称俄罗斯应当帮助华盛顿惩罚其他国家,迫使其他国家裁军或者冻结其核武库,和骗子没什么差别。”

与此同时,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0月19日表示,尽管美国拒绝俄方提出的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无条件至少延长一年的建议,俄方仍希望与美方就战略稳定保持对话。佩斯科夫当天对媒体表示,“为克服俄美两国之间的巨大分歧,我们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进行多种尝试,我们必须走谈判的道路,希望在任何情况下都与美国保持接触”,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能为两国军控问题实质性谈判争取时间。

军事上低调示强。据俄罗斯卫星网10月16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谈及《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问题时表示,俄罗斯已研发出美国没有的新武器系统,但莫斯科没有拒绝就该问题进行讨论。

关于普京所说的“新武器系统”,外界众说纷纭。美媒近期结合最新卫星图像显示情况报道称,俄罗斯准备在北极圈附近一个先前被拆除的发射场恢复核动力巡航导弹试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核扩散专家维平·纳朗表示,发展核动力巡航导弹是俄罗斯绕过《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条款、实现洲际射程的一种方式,理论上,核动力巡航导弹具备无限射程,将对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带来挑战。

续约前景不容乐观

自《中导条约》2019年失效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美俄两国间唯一的军控条约。近年来,俄罗斯一直有意与美国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问题进行谈判,但美国政府总体表态消极,不断为谈判预设各种不合理条件,导致续约工作迄今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美俄两国近期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问题上大相径庭的表现,进一步凸显两国在核军控问题上的巨大分歧,续约前景并不明朗。

从近期看,美国总统大选进入“冲刺期”,特朗普政府打“军控牌”促成《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在最近一次总统竞选辩论中,特朗普一如既往地强调“退约退群”核扩军。

从俄罗斯角度而言,正如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近日向俄罗斯卫星网表示的那样,俄罗斯不会在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问题上“屈服于”美国,莫斯科和华盛顿尚未接近达成协议,“目前看不到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问题达成共识的可能性”。

从远期看,如果特朗普连任美国总统,《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前景将十分暗淡。如果拜登当选美国总统,其有可能会兑现“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且重新考虑在完全合规的情况下重回伊核协议,审慎考虑核武器”等承诺。即便如此,基于两国间的结构性矛盾和根深蒂固的敌性认知,美俄战略博弈和核军备竞赛的强度并不会明显减弱。

值得警惕的是,正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所评论的那样:“确保冷战后安全的军备控制框架已完全瓦解。如果《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在几个月内到期,那么50年来,美俄两国的核力量将首次不受限制!”美俄核军控谈判对全球战略稳定的影响不容低估,相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