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北约太空力量建设新进展引关注


■季 澄

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

据北约官方网站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近期在参加北约防长线上会议后向外界宣布,北约拟在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设立“太空中心”,以协调各成员国的太空行动,并为整个联盟的军事行动提供支持。一旦该机构正式运转,标志着北约将摒弃此前作出的“太空非军事化”承诺,转而加速推进太空力量建设向体系化、机制化和实战化方向演进,其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势必加剧国际太空军备竞赛步伐,对全球战略稳定造成的冲击不容小觑。

在德设“太空中心”有深意

从目前北约披露的信息看,拟设立的“太空中心”将主要通过提供通信、卫星图片等方式,从太空为北约的军事行动提供支持。与此同时,作为北约用于“观测外层空间的协调点”,该中心将负责协调北约成员国的太空活动,通过共享关键太空信息防范潜在威胁,保护成员国的空间系统。

对于“太空中心”的确切成立时间、组织架构、人员编制等问题,北约官方并未透露更多信息,仅表示该中心将在军事通信、数据传输等方面为北约地面行动提供更多支持,且伴随时间推移将逐步扩大该中心的人员数量与设施规模。

北约高层之所以将德国境内的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作为“太空中心”所在地,主要出于两点考量。一方面,基地现为美国欧洲司令部和非洲司令部的空军总部所在地,同时担负北约联合空军司令部的职能,美空军部分兵力也驻扎在此,其战略地位可见一斑。另一方面,该基地位于德国西南部,远离北约主要战略威胁方向。北约得以在监视并共享潜在威胁信息的同时,最大程度确保自身安全。

北约改口推进太空建设

在此次防长会议上,斯托尔滕贝格明确表示,北约盟国的卫星和太空系统正面临威胁,北约有必要发展太空力量,这与他一年前作出的北约不致力于“太空军事化”的表态大相径庭。在具体威胁判断上,北约将矛头对准俄罗斯,称俄方正研发具有干扰、致盲甚至摧毁敌方卫星能力的太空武器,将对高度依赖卫星的北约造成巨大冲击。

事实上,北约近年来已通过渐进方式,着手为太空力量建设松绑助力。2018年,北约发布首份《联合空中力量战略》,这被看作北约未来发展太空力量的基本构想。2019年6月,北约成员国通过首份框架性太空战略。同年11月,北约正式将太空视为和陆地、海洋、天空、网络空间等同的“第五大作战领域”。

2019年,新组建的美太空司令部司令约翰·雷蒙德曾表达与北约分享太空信息并在近地轨道采取联合行动的强烈意愿,借此与北约成员国形成深度政治与安全利益捆绑,增加对手在大国竞争时代背景下与美对抗的难度与代价。

后续发展面临不确定性

从北约内部看,以英、法、德为代表的主要成员国在太空力量建设上各有侧重,不尽相同。英国倾向于提升卫星系统对联合部队的支援能力;德国看重民间资本对本国太空事业的推动作用;法国则将主要精力投向太空态势感知能力和主动防御能力的塑造,加上法国一向在防务领域奉行“独立自主”政策,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其对北约太空力量建设的判断与态度。

从外部看,北约事实上改变“太空非军事化”论断的做法,势必引发俄罗斯等域外国家的抗议与不满,俄方将加速提升本国武器现代化水平,维持针对北约的非对称竞争优势。

北约一系列动作究其本质,有违国际社会和平利用外层空间、避免太空军事化等的基本共识,变相推动太空军备竞赛向公开化、战场化和武器化方向发展,不利于全球战略稳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