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会议年年开,难题岁岁解,如何让议军会助力备战打仗?黑龙江省委常委议军会聚焦驻军部队“战”之首需、“建”之必需、“保”之急需——

涉军难题放在“一个篮子”里解决


本报讯  冷海涛、记者杨银满报道:“困扰多年的难题终于有了具体解决方案,这是我参加过的最务实、最有效的会议。”10月21日,走出黑龙江省委常委议军会会场,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政委叶云感慨良多。

该学院的训练靶场地块零散,影响日常战备飞行训练,急需整合建成新型靶场。议军会上,省政府自然资源厅、水利厅认领任务,协调相关市(地)政府制定土地置换整合方案。

“无论是历史遗留的老问题,还是发展遇到的新问题,都要倾心尽力解决。”在议军会主会场,省委书记、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张庆伟开门见山公布会议的主题。

与以往不同,这次议军会主会场设在省军区军官训练中心,市(地)相关领导在各军分区(警备区、军事部)分会场实时收看,同时邀请驻军部队主要领导参加,军地共商解决方案。

“新建成的民兵训练基地已完成47批2700余人次的民兵训练……”会议第一个环节,14名军分区(警备区、军事部)党委第一书记进行党管武装工作述职,伊春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赵万山率先亮出“成绩单”,接受监督。今年他们把部分人武部整编纳入伊春“大转型、大改革”的“一盘棋”中谋划,统筹考虑军地需求,推动了人武部和基层武装部的全面建设。

张庆伟介绍,组织“第一书记”述职实为“照镜子”,看看往年的难题解决没有、会上的承诺兑现没有、解决问题的措施定实没有,推动全省国防动员系统形成高效运转的“内循环”。

正“自评”,严“他评”,才能画出真实面貌。“××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作用发挥不够好、××市基层武装部基础建设推进比较慢……”“第一书记”述职后,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傅永国对各市(地)落实情况进行讲评,点到具体单位、点出具体问题,让未达标的市(地)领导干部脸红出汗。据悉,为了促进“内循环”高效运转,省军区狠抓“四个秩序”规范建设,全省1300余个基层武装部实现达标升级,占比90%以上。

“除了抓好‘内循环’,还要推动‘外循环’,环环相扣才能形成‘同心圆’。”傅永国说,他们把推动解决国防动员系统的难题难事视为“内循环”,把推动解决驻军部队的难题难事作为“外循环”,坚持“两个循环”一起抓,涉军难题难事放到“一个篮子”里统筹解决。为开好这次议军会,省军区围绕“战”之首需、“建”之必需、“保”之急需,采取征询驻军需求、集中研究会商、分头对接协调的方式,征求驻军部队和省市相关部门意见,会商提报了急需解决的8个问题。

“打通堵点、清除卡点、消除盲点,为备战打仗建立‘绿色通道’。”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王文涛明确要求:“这8个问题,能解决的当场讨论拍板,涉及哪个部门,哪个部门就对号入座认领解决。”

武警某部提出某方向战备物资储备点建设滞后,省委边防办、省应急管理厅认领任务,协调驻地所在市政府负责解决;陆军某部提出需要加快某油库区的审批迁建,省政府办公厅认领任务,地方负责领导当场与该部领导协商敲定了迁建的适当位置……会议大厅,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与驻军部队领导面对面“结对”,责任人、解决措施以及完成时间一一明确,同时建立定期会商和跟踪督办机制,确保会后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让‘战鹰’有训练场、让油库有‘安全窝’……凡涉军难题难事都倾力帮助解决,我们很受鼓舞,非常感动。”陆军第78集团军军长张帆感慨,议军会对接一线部队解难破难,就是直通“战场”为战斗力提升“添薪加火”,他们要带领官兵努力练兵备战、不辱使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