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催婚记


■蔡永连 程传军

“小叶,全村脱贫一年多了,你什么时候结婚?给个准信!”

“快了,到时候给大家发喜糖。”

10月30日,安徽省六安军分区政委黄体沈在金寨县铁冲乡张店村调研时,向该村党支部书记叶胜“催婚”。

叶胜,张店村人,1987年出生,空军某部退役军人。2018年,张店村两委班子人员流动,村党支部书记的位置空缺。与张店村结对帮扶的六安军分区为此在退役军人中招贤纳士。叶胜听闻消息后,辞去年薪丰厚的工作,回到家乡当上“兵支书”,并立下军令状:张店村一日不脱贫,自己一日不结婚。

大别山深处的张店村,山高坡陡,土质坚硬,难种难收。2016年,该村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489人,村集体经济几乎空白。

叶胜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发展村集体经济。2017年,六安军分区捐资扶持张店村的香菇产业,但由于没有带头人,产业发展缓慢。在军分区党委带领下,叶胜带着村两委开设培训班,让贫困户学习科学种植香菇技术,史兴芳、万国平等10户贫困户通过种植香菇脱了贫。

从“香菇种植”中尝到了甜头,村两委又根据当地实际发展蚕桑产业。2019年底,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6.92万元,贫困户全部脱贫。今年军分区又援建该村种植了300亩桑园,预计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百万元。村里返乡就业创业的青年越来越多,原来的“空心村”变得越来越有生机。

在六安军分区的帮扶下,张店村还建起了农家书屋和农民文化乐园,村两委定期举办“文明家庭”“卫生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文明创建评比活动,村里吹起了文明新风。

前不久,安徽省军区副政委、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学伦来张店村调研,问村民们对扶贫工作还有什么建议和要求,没想到村民们抢着说:“请您劝劝叶书记,早点儿把婚事办了。”

“张店村3年大变样,村两委班子共同打了胜仗。下一步我们要带着张店村走向乡村振兴,看来小叶书记的婚事也要纳入乡村振兴的大计!”杨学伦的一番话把大家都逗乐了。

“我的催婚队伍又壮大了。”叶胜笑着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