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时代人防展新颜


■贾 勇 林晓冰

10月29日至31日,在河南省洛阳市举办的全国人防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会上,由厚重变得轻便的人防密闭门、可视化地下工程监管系统、实时传递音频视频的5G通信设备、操作简便的人防工程防淹设备等新技术、新装备让参观者眼前一亮。

该项活动是全国纪念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70年前,人民防空诞生于抗美援朝的峥嵘岁月。1950年10月,美军飞机多次入侵辽宁省丹东市,扫射、轰炸市民,炸毁房屋、街区。1950年10月31日,周恩来总理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防空问题,经毛泽东主席批准,中央当日发出《关于准备人民防空工作问题》的电报,标志着新中国人民防空的创立。2010年7月10日,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确定1950年10月31日为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

70年来,人民防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从应急建设到长期准备,人民防空成为国之大事。习主席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这一重要论述,为人民防空赋予了新的历史定位和使命任务。军地各级将人民防空纳入军事斗争准备全局,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人防系统履行使命任务能力、防空袭斗争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从封闭到开放,人民防空建设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日益彰显。20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思想指导下,我国建设了一大批人防工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防空洞,人防工程在保证战备效益不受损的前提下,纷纷被改造成停车位、储存间、地下商场、公共文化娱乐空间等,“地下长城”以平战结合的新姿态,成为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洞天福地”。

从行政手段推动到法律手段推动,人民防空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1997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开始施行。依据该法,全国各省、区、市普遍出台落实防空法的实施办法,修建民用建筑同步建设防空地下室,成为一条必须落实的“硬杠杠”。目前,我国超过百座城市的人防工程面积实现了“人均一平方米”,而且这个数字仍在不断增加。周恩来总理在人民防空创立之初提出的目标,正在一天天、一步步变成现实。

从今天看明天,“深挖洞”仍然具有极强的必要性。在近期的纳卡地区军事冲突中,不期而至的空中打击造成大量平民丧生、无家可归。这说明,空袭仍是高悬人类头顶的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回望70年前的战火,近观仍不太平的世界,我们决不能忘记人民防空这一国之大事,让“地下长城”随城镇化建设一起延伸,让人民防空成为全民性防护工作,为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筑牢根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