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广东省揭阳市积极支持部队建设

省道变身战备路


本报讯 吴浩宇、贾成露报道:近日,海军某旅组织全员全装紧急出动演练,某机步营快速到达指定地域,整个过程顺畅高效。“出动时间比以往缩短15%,终于回归了正常状态。”现场负责指挥的营长黄江洪不禁发出感慨,原本困扰战备出动的省道现在成了旅专用战备公路。

2017年,该旅移防至广东省揭阳市,由于新营区范围较大,一条省道横穿其中,将营区分为东西两块。而这条省道一头连着高速公路,一头连着当地的旅游景区,每到节假日,地方车流大,常常出现排长龙现象,节假日期间的战备拉动,交通问题成了部队出动的“老大难”,他们甚至“不惜绕远路,也不能被堵死”。

这条横穿营区的公路不仅严重影响部队战备建设,也不利于游客出行。这个问题被拿到了市委常委议军会上。去年11月,揭阳市委领导多次到现场勘察调研,积极协调各方多次召开会议,议定新建省道绕行,原有道路改为部队专用战备公路,并紧前推进改道和征地事宜,仅一个月就制订出一份满足部队打仗需求、符合政府建设规划、土地征用百姓满意的实施方案,敲定由市政府出资完成道路改建,并无偿为部队划拨建设用地。

因新道路建设,6户村民需要搬迁,其中还有3家规模较大的养殖户。今年1月,该旅领导了解到情况后,担心搬迁受阻,主动派人与驻地政府协商一同前往动员。当村民得知是为驻军部队修路后,6户村民表示坚决支持配合,仅用一个月就搬迁到政府规划的区域安了家。

“必须把部队建设的事情放在首位。”3月上旬,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市领导便迅速部署推进,紧抓改建工程进度,仅用半年时间,一条1.7公里长的新省道绕过营区顺利通车。驻地党政民以实际行动支援部队建设,在军地传为佳话。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揭阳市始终将服务练兵备战作为拥军支前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支持部队“能打仗、打胜仗”,先后批复部队建设用地46亩,多次协调解决驻地部队官兵子女入学、看病就医等现实问题。近年来,在揭阳市的大力支持下,该旅先后完成远洋护航、沙场阅兵、国际比赛、岛礁巡逻等10多项多样化军事任务,连续两年在国际军事比赛上摘金夺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