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借助地方发展推动自身建设

天路变迁惠及沿线部队


本报讯 郭宏、记者晏良报道:“建设川藏铁路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对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1月9日,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召开基层建设形势分析会。主持人开宗明义,首先传达习主席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凝聚共识,振奋精神。

喜讯连着契机——铁路公路联运、沿线设库仓储等全新保障模式同步开启规划探索。

1954年,川藏兵站部与川藏公路相伴而生,担负着保障过往部队休整食宿、为边防部队运输物资等重大任务。该部某兵站站长马智辉介绍,过去道路通而不畅,蜿蜒崎岖、路况复杂,滑坡塌方、泥石流等险情不时发生,导致物资运输困难、保障效益低下,兵站部官兵生活艰辛,执行任务风险极大,先后有661名官兵牺牲在川藏线上,马智辉的父亲就是其中一员。“公路能否再好一点”“做梦都想贯通铁路”成为历代川藏线人的夙愿。

“打通一条线,带动一大片。”近年来,随着国家扶持政策落地,进藏道路不断升级,雅安至康定段建成高速公路,沿线盘山公路架起隧道桥梁,兵站部发展迎来巨大改变。马智辉告诉记者,执行运输任务,以前跑一趟川藏线需要一个月的行程,如今最快2天内可安全抵达目的地,部队已实现进藏运输连续16年无一人牺牲;保障过往部队,补给点由“静态”调整为“动态”,流动野战兵站可实现伴随部队远程机动。

高原天路,铁骑驰骋。近年来,兵站部紧跟交通提质增速的便利,探索创新组训模式,不断提高保障能力。他们着眼快速机动,采取沿途不驻站宿营、不临时停车、自行负责车辆技术保障等办法,加快部队军事运输速度;立足运训结合,将紧急出车、夜间机动、野战勤务等训练贯穿全程,利用北斗手持机、车载电台、手持对讲机指挥到单兵、单车,实战化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回顾交通改善带来的巨变,品尝青藏铁路、拉日铁路通车后惠及官兵、保障打赢结的甜果,兵站部领导动情地说:“大河涨水小河满,随着川藏铁路开工建设,兵站部必将迎来建设发展的再一次提质增速。”

相关链接

11月8日,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开工动员大会在北京和川藏铁路控制性工程色季拉山隧道、大渡河特大桥三地,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时进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大会上传达习近平重要指示,为川藏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揭牌,宣布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开工建设。

川藏铁路成都至雅安段已于2018年12月开通运营,拉萨至林芝段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工程进展顺利,此次开工的雅安至林芝段位于四川省、西藏自治区境内。线路起自四川雅安,终至西藏林芝,为国家Ⅰ级双线铁路,新建正线长度1011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至200公里。项目由国铁集团负责组织实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