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军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单兵携带21个弹匣?


■李 帅

M27 IAR“自动步枪”

M27 IAR(IAR为Infantry Automatic Rifle缩写,意为步兵“自动步枪”)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给予德国H&K公司HK416突击步枪重枪管版本的正式名称。近年来,美国海军陆战队以M27 IAR取代M249 SAW(SAW为Squad Automatic Weapon缩写,意为班用自动武器)。不过,领到新枪的陆战队员们却笑不出来。因为美军要求M27 IAR射手要参考机枪射手的携弹量,最少携带16个弹匣,最好能携带21个。

现实中,基本没有几个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会携带如此多的弹匣,他们要么把弹匣扔在车上,要么让别人帮忙携带。原因很简单,背不动。事实上,士兵携带的弹药数量都经过精密计算,不能多也不能少。如果带得多、背不动,作战用不完还浪费。如果带得少,打着打着就没了,往往更为致命。

在热兵器诞生初期,由于枪械射速慢,士兵携弹量并不多。第一次世界大战时,随着5发弹仓步枪的普及,每个步枪手往往仅需携带40发左右的子弹。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因部队火力强度有所增加,士兵携弹量也随之增多,一般为60发至80发。如纳粹德军普通士兵通常携带两个皮质三联弹药盒,每个弹药盒可装入两个5发弹夹,可携带60发子弹,加上步枪上的5发,共为65发,已足够应付大部分战斗。

二战也是冲锋枪大规模投入使用的年代,相对于栓动式步枪,冲锋枪可谓“泼弹如雨”,因此士兵携弹量也随之增加。二战纳粹德军冲锋枪手要携带两个三联弹匣包,每个弹匣包内可装入一个32发弹匣,共可携带192发子弹。美军汤姆森冲锋枪手一般也要在腹部两侧携带两个三联弹匣包,共有6个弹匣,携弹180发。苏军携带量更多,为突出PPSh-41冲锋枪的火力优势,除枪上一个71发弹鼓外,一般还要另外携带两个弹鼓,算下来共有213发子弹。

二战后,随着中间威力枪弹和小口径枪弹的普及,士兵可携带更多弹药。不过,就算如此,士兵携带子弹数量仍有上限。军事专家用数据明确解释了这一问题。现代战争中,士兵携带弹药的数量要控制在200发左右,这是一个具有普适性的携弹量上限。因士兵负重能力有限,头盔、食物、背囊、救生用品和武器等等,加上200余发子弹,总重量30公斤至40公斤,达到单兵负重能力极限。再增加负重,就会影响士兵的机动能力。

事实上,考虑到弹药携行具的设计和舒适性问题,常见的携弹量为150发。现代步枪不约而同采用了30发弹匣,每个步枪手在弹药携行具中携带4个弹匣,再加上枪械上填装的一个弹匣,携弹量就是5个弹匣共150发,成为一个标准基数。

美军海军陆战队一名步枪手通常要携带3个弹匣包,每个弹匣包装两个弹匣,再加上枪上的1个弹匣,一共7个弹匣共210发。M249 SAW射手按条令规定要携带3条200发弹链或5条100发弹链,但现实中这么带显然太重,很多M249射手往往只携带200发至400发子弹,剩下的弹药由步兵班里的步枪手帮忙分担携带。除此之外,步枪手还要帮助M249 SAW射手携带备用枪管。

要求美国M27 IAR射手携带16个或21个弹匣,大概率是条令制定者用M249 SAW射手的理论携弹量简单除以每个弹匣30发子弹得来,并没有考虑M27 IAR射手能否携带的问题。

不过,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改革目前仍在进行中,不但计划将13人步兵班调整为12人,还计划每个步兵班配备11支M27 IAR和1支M38精确射手步枪,那时M27 IAR就不会再被定位为“自动步枪”,而是定位为步枪。届时,美军高层可以不会再以轻机枪的携弹量,来要求M27 IAR的射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