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涵养强军兴武的“源头活水”

——安徽省军地合力抓好专武干部队伍建设新闻调查


■蔡永连 本报记者 司李龙

基层专武干部是人民武装工作的一线指挥员,上接军事机关,下联广大民兵,是重要的桥梁纽带。基层专武干部能力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武装工作质效。如何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新时代专武干部队伍,是摆在国防动员系统各级面前的一道时代考题。

近日,记者深入江淮大地,从安徽省军地合力抓好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的实践中寻找答案。

“外行人”抓武装?

常态化培训锻造精武人才

5个月前,周韦宏还是临泉县高塘镇扶贫工作站站长,得知被任命为该镇武装部部长时,他坦言自己是张“白纸”,对干好武装工作心里没底。

让周韦宏庆幸的是,安徽省军区为期20天的新任职专武干部集中培训在10月下旬拉开帷幕。周韦宏抓住机会学理论、练技能。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省300多名新任职武装部部长考核中,周韦宏总成绩排名第二,交出一份亮眼答卷。

对于专武干部的培养,安徽省军地经过长期探索,形成“基础训练+升级训练+资格认证”的培养模式,每年组织新任职专武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帮助专武干部搞清楚业务怎么干、队伍怎么建、军地怎么联、难题怎么破,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此基础上,各军分区、人武部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强化什么”的原则,采取集中轮训、以工带训等形式,让专武干部尽早进入情况,成为武装领域的行家里手。

带着问题来,揣着明白回。淮北市烈山区人武部每月定期组织基层武装部长集中办公,除了学习重要文件以外,让各乡镇武装部长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摆出来,大家现场交流讨论,寻找解决办法。宋疃镇武装部部长赵鹏在会上提出民兵营(连)规范化建设中标识牌难统一的问题,区人武部鼓励大家建言献策,形成统一意见,一举解决了“有没有、全不全和好不好”的问题。

兼职多难专武?

主官主抓凝聚管武合力

“除了负责武装工作外,我还兼任组织委员、文明办主任、社会事务办主任,负责3个征地拆迁项目……”10月22日,在集训座谈会上,铜陵市某乡镇武装部部长王腾掰着指头算了一下自己的“任务账”。

这一话题瞬间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有的直言兼职过多,负担过重,影响主业;有的则认为组织给你安排工作,是对你的信任,也是锻炼成长的机会。

早在2014年,安徽省就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专职人民武装干部工作规定〉的若干实施意见》,明确专武干部需要兼职的,一般不超过两项,分管工作一般不超过3项,且应当以政法、民政、人防、维稳等与本职相关相近的工作为主。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记者采访发现,具体怎么落实,各单位不尽相同。黄山市屯溪区阳湖镇党委书记汪媛对此有自己的看法:“乡镇主官是武装工作第一责任人,党委要强化对武装工作的组织领导,武装工作不能只靠武装部长单打独斗。同样,镇里有其它大项任务,党委班子成员也要积极靠上去,这是团结拼搏的体现。”

“乡镇武装工作,党委班子跟我一起分担,那党委分配给我的其它任务,我就没有不上的理由。”阳湖镇武装部部长桂林在谈到身兼数职时底气十足。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和抗洪抢险中,该镇民兵应急分队关键时刻拉得出、上得去,发挥了突出作用。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镇领导的大力支持。桂林说,汪媛是抓武装工作的行家里手,不管是国防教育、双拥共建,还是民兵建设、兵员征集,都亲力亲为,大力支持。同样,在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中,该镇党委班子成员主动参与,积极建言献策,建设成效显著。2019年,该镇作为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标杆单位,经验做法在全市得到推广。

干好干坏一个样?

奖优罚劣激发兴武动力

一名乡镇武装部长因思想麻痹懈怠,履职不尽责,区人武部领导多次找其谈话,仍不见起色。经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人武部提议、区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免去其武装部部长职务。消息传出,专武干部队伍的反应十分一致:在其位不谋其政,这样的武装部长该免。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9年以来,裕安区先后提拔重用15名基层武装部长,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前些年,受各种因素影响,有的乡镇街道专武干部一干就是一二十年,造成“老的出不去,新的进不来”的困局。

“破解这一难题,关键是军地要合心合力,树立正确的导向。”裕安区委组织部部长栾昌荣告诉记者,在专武干部的提拔使用上,区委充分尊重采纳人武部党委的意见,大力营造“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吃香”的浓厚氛围。

在黄山市歙县,近两年提拔重用的武装部长有10多名。该县三阳镇副镇长李果,用实力诠释了什么是“实干者吃香”。李果原是坑口乡武装干事,任职期间,每年超额完成征兵任务,多次带领民兵参加抢险救灾,连续3年任职考核优秀,去年荣立三等功,今年5月被提升到三阳镇任副镇长。

武装工作强不强,队伍建设是脊梁。今年以来,安徽省共有5名专武干部因工作不力或出现重大过失,被调整岗位或免职降职,有79名专武干部因工作实绩突出得到提升重用。安徽省军区动员局局长王贤纯深有感触地说:“抓基层、打基础,首在培养人才、建强队伍。只有树立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形成强烈的正向激励效应,才能鼓励和带动更多专武干部积极担当、主动作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