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要想甜先加点盐


■郝东红

众所周知,糖是甜的、盐是咸的,想吃甜多放糖,想吃咸多放盐。但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要想甜加点盐。据说,在甜食中加入一定比例的盐,反而能提升食物的甜度和口感,我们所熟知的冰激凌就是含盐“大户”。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实验的证实。类似于甜与咸之间这种相互作用关系,对官兵的成长也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当前,正值岁尾,许多单位都在陆续开展年终总结,经过一年的努力付出,官兵都渴望品尝到荣誉的甘甜。然而,在平时工作中,少数官兵热衷短平快,只栽速生杨、不种公孙树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学习追求快进、做事爱走捷径,有的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有的荣誉进步不争在平时、争在评时,有的甚至是总结工作时对成绩“拔高注水”,想方设法包装自己、文过饰非……种种现象,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缺乏对待成长路上“甜”与“咸”的端正态度,根本原因是政绩观、进步观出了问题。

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把握不好工作中“甜”与“咸”的关系,总是急功近利地盯着“甜”的果实,躲避过程之“咸”、历练之“涩”、破茧之“苦”,到头来就像空中建楼阁,往往会竹篮打水一场空。即便有所成绩,也终究是昙花一现,经不起历史检验。于己不利于能力提升、成长进步,于公贻误单位建设、事业成就。这也就是为何人们常说的“好大喜功贪图虚荣,自欺欺人贻害无穷”。

克劳塞维茨说:“尚武精神只有两个来源:胜利和苦难。唯有这两个因素能让军人认识自己的力量。”在人类战争史和优秀军人的成长经历中,“甜”与“咸”的相互作用关系则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从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每一次胜利都是人民军队从筚路蓝缕的奋争、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撷取的果实。

恩格斯说:“谁肯认真地工作,谁就能做出许多成绩,就能超群出众。”军人只有经历闻鸡起舞的挥汗如雨,才能实现“乘长风破万里浪”的远大志向,军功章里无限的荣耀都是苦难与辉煌的完美交织。军人的荣耀、训练成果掺不得半滴水,平时弄虚作假,战时就会丢盔弃甲。正如糖能供应人体必需的能量,盐能焕发机体的力量,“甜”与“咸”对人体都不可或缺。而虚荣恰如征服味蕾的“糖精”和“甜蜜素”,提供不了成长需要的能量;假装很努力犹如没有营养的咸味香精,供应不了成长需要的力量。实践告诉我们,真正的荣誉根植于自身的价值,实现自身价值靠的从来不是从天而降的荣誉,而是努力奋斗,步步为营的实干。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表彰奖励时艳羡奖章的荣光、收获的甘甜,平时工作就要忍受拼搏的苦涩。与其把精力放在粉饰成绩、邀功索奖上,不如从浮躁虚荣中脱身,聚焦心思、深入沉淀,去给自己的成长“加点盐”。客观实在地回顾工作、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厘清来年工作和建设发展的思路。闹里取静之后势必积蓄出超群出众的力量,干出无愧于内心的成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