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云南省蒙自军分区推行“AB角工作制”

缺位有备份 工作不断线


本报讯 王海波、记者柯穴报道:“现在休假、出差,工作有人接替,再也不用担心中途被召回了。”11月22日参加完处务会后,云南省蒙自军分区动员处参谋胡乔磊,对照前期印发的《蒙自军分区机关试行“AB角工作制”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手上的工作交接给该处参谋刘腾轩后,愉快地返回老家休假。

国防动员系统调整改革后,现役人员职数减少、文职人员尚未配齐,人少事多等矛盾较为突出。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避免因人员缺位、人才断档导致工作断线,蒙自军分区党委适时推行“AB角工作制”。

何谓“AB角工作制”?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杨林告诉笔者,所谓AB角,即根据岗位职责分工,将全体机关办事人员分成多个补位小组,每2人之间互为AB角,当A角因出差、学习、休假、生病或其他情况,暂时不能履行岗位职责时,由B角代行处理相关工作,避免工作缺位,保证工作连续性。

《方案》明确,A角是工作岗位的“主角”,职责是做好本职工作,并对所做的工作承担主要责任;B角是A角的备份,平时应主动熟悉了解A角的工作内容,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技能,以备不时之需。A角因事离开工作岗位,必须提前与B角交接好工作,在A角离岗期间由B角代行处理相关工作,做好记录并承担相应责任。

“以往到机关办事,最怕负责相关业务工作的人员不在位,大老远的白跑一趟,实行AB角工作制度后,再也不担心办事找不到人了。”与动员处B角参谋刘腾轩完成专武干部资格认证相关数据核查确认后,金平县人武部军事科文职参谋王郑宇高兴地走出了军分区机关办公大楼。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