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北省大厂县人武部着力规范首长机关训练

把准环节抓 注重实效练


本报讯 乔雷、付海中报道:练兵先练排头,考兵先考官。11月下旬,河北省大厂县人武部首长机关年终军事考核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结果显示参考人员整体成绩比去年提升了一个档次。这是该人武部认真落实军事训练法规监察制度,坚持以上率下、依法治训带来的成效。

大厂县毗邻首都,战略位置重要。近年来,该县人武部紧贴使命任务,积极落实首长机关和民兵军事训练任务,但训练水平进步幅度不大。对此,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人武部机关是民兵训练的一线指挥部,其整体素质直接关系整体应急应战能力的提升。练基层,必须强机关。

然而,从实际情况看,首长机关一直存在着训练不经常、时紧时松,集中训练实施难等问题。

针对这一实际,党委一班人经过反复论证,确立了“军事理论统一学、基础体能分层训、业务技能岗位练”的思路训练,即对军事理论知识,由人武部集中组织,与党委中心组同步计划,采取观看辅导录像、部领导带学等方式实施;严格区分人员年龄层次,分别制订体能训练计划,并由人武部领导带头抓,逐个落实各课目;按照军政后分工业务内容,结合担负的工作任务,搞活抓实业务技能训练。同时,在日常学习中,该人武部领导从学习笔记、训练考勤等各方面一点一滴抓首长机关训练,形成了大家相互鼓励、相互促进的良好学习训练氛围。

此外,他们还建立健全了“周讲评、月小结、季考核”制度,深化军事训练问责制这一抓手,彻底根治“训与不训一个样、训好训坏一个样、实与不实一个样”等问题,促进首长机关实战化训练高标准落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