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汪学潮

当记者走进这个大学生新兵占比85%的新兵营采访,得知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大学生、研究生新兵不在少数的时候,心里既兴奋又担忧。兴奋的是,这个数据折射出国家高等教育普及带来的喜人成果;担忧的是,这些来自名校的新兵,在家中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在学校是天之骄子,心气较高、自我意识强,入营后能不能适应部队严格的管理、严肃的氛围、严厉的要求。

曾任北大法学院学生会主席的王炎庆,起初对值班班长带兵方法心存疑惑,直到万米接力后,看到成绩落后的新兵主动自我加压、战友自动陪练,让他认识到,军营这所大学校有其特殊的教育管理方式。女兵高云,考军校第一次分数不够,第二次体检不合格再次被淘汰,但她没有被挫折击倒,而是通过不懈努力圆了从军梦。她的故事传开后,给许多抗打击能力差的新兵们鼓足了干劲儿。

部队是座大熔炉,培养了军事技能,也淬炼了顽强意志。通过两个多月的新训,这些大学生新兵在面对挫折与挑战时,学会了正确面对,从而也迎来了自己人生的拔节成长。

诗人说过:“每个人都有梦想,只要你勇敢地抬起自己的脚,整座山都在你的脚下。”每个人迈入军营都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要想梦想变为现实,就要不断地努力奋斗、磨炼自己、武装自己。只有努力奋斗,苦练本领,厚积薄发,才能让自己不留遗憾。作为一名新入伍的战士,首先是要把自己锻造成一名合格的军人。这就需要主动作为,需要争分夺秒,需要不惧挫折与挑战,需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应该将自己的理想、个人价值与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融为一体,扎扎实实地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地努力奋斗。

仰望星空是追逐梦想的开始,脚踏实地则是让梦想成真的途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成功之路没有捷径可走,广大新兵战友只有在新训伊始就戒骄戒躁,舍弃曾经的光环,严格按照军队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约束言行,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政治思想学习,精益求精完成每一个课目。只有这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在摸爬滚打中茁壮成长,用自己每一个闪光的足迹折射出星空的绚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