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试点单位缘何选在偏远地区

——云南省大理军分区加强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的一段经历


■本报记者 严 浩

“按标准要求因地制宜建设‘三室一库’,经费投入不多,但要素齐全、标准规范。这个试点经验,我们也能复制推广。”11月下旬,云南省大理军分区组织军地相关领导来到大理州剑川县老君山镇,现场观摩该镇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成果。

剑川县位于大理州北部,与州府所在地下关镇相距130多公里,老君山镇则更偏,与剑川县城距离60公里。按说,老君山镇地理位置不占优势,经济条件也一般,为啥能成为大理军分区的试点?

“大理州下辖112个乡镇、街道,大部分都地处偏远山区。选择在老君山镇进行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试点,目的就是为了让试点成果经验能在更大的范围复制和推广。”军分区动员处处长高发源解释说。据悉,该军分区在开展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试点活动之初,有人曾提议将试点单位选在距离军分区机关较近的乡镇或街道,这样一来,既方便军分区机关面对面指导,又便于组织现地参观和经验交流。

“试点贵在提供可复制的经验。”一次专题会议上,大理军分区政委魏新的话引发与会人员思考,“距离军分区机关较近的乡镇和街道交通便利、经济发展较好,在这些单位做试点,成效差不了,但试点经验能大范围复制和推广吗?能在偏远乡镇落地生根吗?我看要打个问号。”

近年来,基层武装工作形势任务的变化对基层武装部的建设内容和标准提出了新要求。“在这一背景下,为发展程度不一、发展情况各异的乡镇和街道武装部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建设经验显得尤为重要。”魏新说。会上,大家一致决定将试点单位选在地理位置偏远、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剑川县老君山镇,逐步探索规范基层武装部软硬件建设标准。

试点单位确定后,军分区机关遴选了一名业务骨干在该县蹲点,与人武部干部一道依照标准要求推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期间,军分区领导多次到该武装部现地指导,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目前,大理军分区正将老君山镇武装部规范化建设经验成果向全区推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