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对接战场,千余官兵同台竞技

——联勤保障部队“精武联勤-2020”比武竞赛剪影


■本报特约记者 付 凯 通讯员 刘海鹏

近日,联勤保障部队在华中某地组织“精武联勤-2020”比武竞赛。此次比武涉及指挥机构、保障单元和联勤尖兵3大类32个课目,来自5个联勤保障中心和解放军总医院等单位的千余名官兵同台竞技。

紧贴实战设置比武课目,是这次竞赛的鲜明特点。驾驶课目比武中,参赛队员要先后通过损毁路面、涉水路面、弹坑、壕沟等多种险难路段。竞赛时恰巧下起了雨,导致路面泥泞湿滑,驾驶员在追求速度的同时,必须精准把控转弯、刹车等操作,稍有不慎,就会被淘汰出局。

像驾驶课目一样,炊事比武的难度也大大增加:不仅要求饭菜做得快、做得好,而且要求送得快、送得准。参赛队员张野告诉记者:“这次比武不仅比野战条件下的热食制作技能,而且比依靠体力和无人机前送的速度,让我感到自己既是炊事员,又是战斗员。”

卫勤比武的战场氛围更加浓厚。“白衣战士”在硝烟滚滚、炮声隆隆的实战化环境中穿障越碍,为“伤员”进行止血包扎。颠簸状态下暗光静脉输液比武扣人心弦:机械摇摆平台不断变换摇摆频率,模拟车辆行驶、海上舰船航行、直升机飞行时的颠簸状态,一位眼戴遮光布的医护人员,在颠簸的平台上将输液架调节至合适高度,在“伤员”手背摸索着寻找静脉,敏捷地将针头稳稳扎进血管……

在逼真的战场环境下,参赛队员展现出十足的“专业范儿”:油料兵识别油品的嗅觉特别灵敏,军需保管员目测体型的眼力不一般,武器保管员在无光条件下分解结合枪械的手感超乎寻常准确……

专业技术要精,军事技能更要强。联勤尖兵考核中,军事体能是必考课目,不分性别年龄,综合成绩排名靠前,才能赢得尖兵称号。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的张建年届50,在参赛队员中年龄最大,在3公里跑中仍取得12分14秒的好成绩。

优异的成绩来源于对岗位职责的深刻认识。张建说:“作为专科医生,战场救护的任务异常艰巨,只有具备良好的体能,才能救治更多的伤员。”

练兵先练将,指挥机构也被纳入比武竞赛范畴。在长达13个小时的昼夜连贯作业中,参赛人员先后完成战备等级转换、临战筹划、战中筹划、转移撤收等多个课目,临机决策指挥能力进一步提高。

“此次比武改变了过去后勤比武重技术轻战术、重单兵轻体系的做法,实现了由考核单兵技能为主向检验体系能力为主的转变。”比武竞赛总裁判长黄余良介绍说,联勤保障部队将以这次比武竞赛为契机,探索群众性练兵比武的新路子,打造“精武联勤”实战化训练品牌。

图①:卫勤专业人员背负全套器材参加火线救护技能竞赛。

图②:卫勤专业人员在颠簸状态和暗光条件下为“伤员”输液。

图③:弹药保障队展开野战弹药库。

图④:汽车运输保障队官兵利用地图判定方位。

图⑤:油料保障队官兵进行无人机灭火作业。

武一明、吕冀周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